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柚茶提煉保養品 元培醫科大獲首爾發明獎銀牌

新竹市元培醫科大茶研究團隊利用柚子茶提煉萃取,獲韓國首爾發明獎銀牌(記者洪美秀翻攝)

新竹市元培醫科大茶研究團隊利用柚子茶提煉萃取,獲韓國首爾發明獎銀牌(記者洪美秀翻攝)

2016/05/04 18:45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無心插柳柳成蔭,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茶研究團隊徐治平教授帶領同學曾紹瑋、莊亞倫、吳昀諮、陳芳儀、黃圓婷、溫品芸、余依柔把傳統技藝手工柚茶變成現代化的皮膚保養品精華液,有美白效果,已在韓國首爾發明展獲得銀牌及高雄發明展獲首獎,目前與廠商進行技轉簽約中。

元培醫科大表示,徐治平教授原帶領同學想由手工柚茶橘皮苷與沒食子酸中找出可以抑制癌細胞,結果發現沒食子酸有活化皮膚細胞情形,因此即展開研發。

徐治平的茶研究團隊將手工柚茶以現代的萃取技術,運用酒精浸泡溶出有效成分,經過過濾去除茶渣,再以減壓濃縮將酒精揮發回收,剩下的萃取液經過過濾除菌後,成為後續產品的原料。這樣的提取方式產生高於傳統方法三倍的多酚成分的萃取液,富含沒食子酸(gallic acid)與橘皮苷(hesperidin),其中沒食子酸是水果中常見的抗氧化物質,橘皮苷則是柑橘類屬果常見的物質,又稱為維生素P,具有保護維生素C不被氧化與保護微血管、促進微血管的血液循環,可減低皮膚暗沉、黑眼圈的效用。

元培醫大應用手工柚茶萃取物開發保養皮膚的精華液,發現使用者皮膚變白、斑痕顏色變淡。外包裝也以新竹特產的玻璃工藝手工拉出柚子形狀的瓶子,裝上琥珀色的精華液,極具現代感。

台灣手工柚茶原本是台灣的私房健康保養品,有助於緩解咳嗽喉嚨痛,台灣手工柚茶是用過剩的大白柚,挖出柚肉,混入老茶葉及一些中藥材,再塞回柚子中綁緊,隨後以九蒸九曬產生茶磚,其中以台灣竹苗兩縣的客家民眾做得最多,尤其是柚子茶混入的茶葉是以竹縣特產的東方美人茶為主,更增添手工柚茶獨特風味。

傳統手工柚茶是將茶磚破碎,再以水與冰糖熬煮後飲用,潤喉爽聲、止咳,還可預防感冒,且茶湯帶有淡淡的柑橘香甜味,如今技轉成保養液,也擴大柚子茶的市場。

用柚子茶提煉成保養精華液,且用在地玻璃瓶裝填。(記者洪美秀翻攝)

用柚子茶提煉成保養精華液,且用在地玻璃瓶裝填。(記者洪美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