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斗衛星威脅? 官員:不保證手機都安全

科技部長徐爵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科技部長徐爵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04 11:4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具備雙向資訊收發功能,立委要求官員保證,民眾使用的手機都不用擔心會被中國偷偷定位、跟蹤,結果換來尷尬一笑。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闕志達表示,其他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大部分都採用單向接收定位訊號,只有北斗是雙向,中國這樣設計是為了軍事用途,一般手機通常都只接收衛星訊號,除非電池功率要非常大才能把訊號打上衛星、雙向收發,但目前大部分手機應該都不會這樣設計。

立委柯志恩說,手機可能接收到美國衛星訊號,也可能接收到俄羅斯或中國的衛星,不可不防。她要求官員保證,即使手機晶片製程最後封測在中國境內,是否不必擔心被北斗衛星跟蹤?闕志達苦笑說,他沒辦法保證,因為沒檢測過每款手機,就他所知,手機若使用台灣的晶片比較不會用北斗的系統。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疑,針對北斗衛星的疑慮早在去年就討論過,且很明顯不只用在手機,根本是軍事規格,結果這大半年政府各機關都在踢皮球,她要求科技部長徐爵民提醒行政院在剩餘任期能釐清權責就「功德無量、阿彌陀佛」了。

徐爵民答說,資安問題有一部分是在國安會討論,行政院有資安會報,科技部去年要設立資安中心,但昨天設置條例被立法院廢止,「非常遺憾」,至於市售手機都經NCC檢測,「我用宏達電的就沒問題」,其實除了軍方會用到雙向收發訊號,一般手機根本不會使用雙向功能,「完全安全無虞」。

立委吳志揚認為,這是蠻嚴重的國安問題,中國對我有敵意,但也要防衛星科技能力更強的美國、日本。

立委黃國書說,官員答不出到底哪些手機採用北斗衛星的訊號,就他自行從網路蒐集的資訊,市售的Samsung、Nokia、小米、華為、魅族等品牌手機都有,還有各式APP,市占率相當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