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便秘腹痛竟罹癌 南投老婦手術保命

2016/05/03 20:00

部立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就老婦罹患盲腸腺癌病情加以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腹痛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南投縣1名8旬陳姓老婦,原以為肚子疼係因便秘未排便造成的,今日痛到受不了,前往部立南投醫院就醫,始知並非自己想像般單純,而是罹患盲腸腺癌,且病情已惡化、擴散才造成腹痛不止,經手術切除壞死腸子部位後,病情已暫獲控制。

陳姓老婦長期飽受便秘之苦,近1個月來,肚子經常出現陣陣悶痛,且食慾不振,但她一直以為只要能順利排便,狀況便會好轉,因此遲遲未就醫,直到今日肚子又痛、又有發燒症狀,才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急診。

南投醫院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婦右下腹盲腸出現腫塊,起初研判可能是闌尾炎或盲腸憩室炎破裂併發腹內膿瘍,經病理切片與腹腔鏡進一步探查,終確定罹患盲腸腺癌,且部分腸子已出現化膿、壞死情形,遂立刻動手術將被癌細胞入侵的右半結腸切除,待其病情穩定後,再與家屬討論後續治療事宜。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說,俗稱盲腸炎的闌尾炎,灶因多半與闌尾管腔被異物如糞石或是淋巴組織阻塞才導致發炎,但就老婦案例而言,顯然仍潛藏罹患升結腸癌、盲腸線癌等癌症的風險,建議50至74歲民眾每2年應接受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健康自主管理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