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變化大 高雄農改場提醒當心稻熱病

稻熱病進入易發期,農友要多加小心。(高雄農改場提供)

稻熱病進入易發期,農友要多加小心。(高雄農改場提供)

2016/05/03 19:56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高屏地區水稻正值抽穗開花期,因氣候陰晴不定,晴雨交替導致田區環境高溫高濕,稻熱病容易發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請農友,抽穗前及齊穗期施藥預防,以免病害發生。

高雄農改場指出,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等部位,對稻米產量的影響最為嚴重,稻熱病菌的孢子會在水稻抽穗前,隨著雨水及露水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出時,孢子便接觸稻穗侵入感染,罹病初期,會出現病斑,嚴重時整穗彎折乾枯,俗稱「吊穗」或「吊狗」。穀粒受感染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俗稱「空包彈」。

農改場強調,稻熱病的預防,首重施藥時機,在抽穗前3至5天與齊穗期施藥,可減少病害的發生與蔓延,稻熱病易發在濕度高的環境,稻田栽植過密或通風不良要特別注意防範,過量施用氮肥也容易被感染,因此氮肥的施用也要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