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點剝削! IKEA供應商直聘外勞

IKEA供應商永祺車業以專案選工引進4名泰國籍勞工。(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IKEA供應商永祺車業以專案選工引進4名泰國籍勞工。(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2016/05/03 16:5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知名國際家具量販業者宜家家居(IKEA)供應商首次透過直接聘僱專案引進泰國勞工,讓這些工人不必負擔仲介費用或傭金,勞動部認為,這創造國際品牌、台灣供應商及外籍勞工三贏。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近年來國際品牌及產業組織如蘋果公司(Apple)、戶外運動服裝品牌Patagonia、「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ICC)及IKEA等,都要求供應商落實返還外籍勞工招募仲介費用政策,並列為供應商接單或稽核廠方勞工保護措施的重點,認為是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供應商也要設法符合國際接單要求。

除了IKEA,2013年起,Apple供應商南亞集團如華亞科技便開始透過直聘中心聘僱,至今已成功重新招募400多名勞工。

勞動部以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為受理窗口,雇主提出需求,由外勞來源國協助「客製化」招募約3倍的勞工,雇主可在台灣書面選工,也可以視訊或親赴海外選工,最後由直聘中心協助申辦文件及來源國辦理入國事宜,即可在指定期間內引進合適的勞工。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像IKEA就要求供應商聘僱外勞不可直接或間接繳納任何入職或僱用相關費用或傭金,如果招聘機構(仲介公司)要求外勞繳納,供應商就應替員工承擔,去年起直聘中心與IKEA多次合辦說明會,讓供應商了解直聘及專案選工服務。

其中,永祺車業公司是知名自行車整車組裝與元件供應商,去年11月率先以直接聘僱重新招募越南籍勞工,今年4月再以專案選工成功初次招募引進泰國籍勞工,雇主可省下登記費及介紹費及外籍勞工仲介費,引進的泰勞也很感謝公司採直接聘僱,讓他們大幅減少來台負擔。

「專案選工」相關資訊可洽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電話:02-6613-08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