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看大學生劈腿因素 顯示傳統規範未失靈

2016/05/03 17:47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台灣新生代的戀愛賞味期短,且戀愛對象更換頻繁,什麼是影響大學生劈腿的因素?國內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大學生是否劈腿,內在因素比外在因素的影響來得高。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吳明燁、陳盈錚師生,運用該系「新世代研究」資料庫問卷調查資料,從社會學角度探討台灣新世代的戀愛行為與劈腿行為,研究成果於今日「新世代學術文化研討會」發表。

有別於國內相關研究從心理學角度切入,吳明燁師生從社會學的結構層面探討大學生的劈腿行為,結果發現,在控制其他影響因素後,男生劈腿的程度較女生高,私立大學學生劈腿的程度又比國立大學學生高。

不過,大學生是否劈腿,其內在信念大於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愈認同傳統愛情觀的人,劈腿的程度愈低,反之則愈高,顯示現代愛情觀雖有極高的不穩定性,但傳統規範仍未失靈,且男性比女生更容易受到愛情觀的規範作用;相對於內在因素,社團參與、是否離家、有無打工等外在因素對於大學生的劈腿行為反而沒有顯著影響。

該項研究另指出,離家外宿的大學生比起住在家裡的大學生,談戀愛的勝算較高;打工也比未打工者的戀愛機率高,顯示影響大學生談戀愛的機會多來自於校園外,不像過往來自社團參與或其他校內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