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飛龍團托燈木雕龍王 開光變神明

飛北港龍團供奉的四海龍王,原本是托燈的木雕裝飾。(記者陳燦坤攝)

飛北港龍團供奉的四海龍王,原本是托燈的木雕裝飾。(記者陳燦坤攝)

2016/05/03 15:44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燈飾木雕竟然成仙?北港百年藝陣飛龍團的托燈木雕海龍王,一度飛龍團無法出陣,成員暫時將木雕取下擺放神案,沒想到現在竟然成了陣頭守護神,供奉在飛龍團大廳。

飛龍團供奉的四海龍王外觀與一般神像無異,神像底座卻可見嵌入一截圓形木樁,原來神像是托燈的木飾;飛龍團務吳登興指出,神像約在60餘年前雕製,過去飛龍團出陣,托燈頂端的四海龍王相當醒目。

飛龍團未出陣時,托燈便放在倉庫,但成員覺得將四海龍王放在倉庫不合適,便將木雕的龍王拆下,暫時擺在供桌,飛龍團25年前人手不足未能出陣,四海龍王便一直擺在供桌,最後被成員視為守護神並找來法師開光。

地方文史工作者表示,托燈木雕裝飾成為神像的案例不僅在北港罕見,在外地也鮮少聽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