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妹女大生焊工一流 廢螺帽焊出台灣黑熊

林柔先(右)、沈玫均(左)兩人創作「慾望下的傀儡」燈飾。(記者蔡清華攝)

林柔先(右)、沈玫均(左)兩人創作「慾望下的傀儡」燈飾。(記者蔡清華攝)

2016/05/03 13:1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再普通不過的螺帽零件,經過國立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畢業班學生林柔先、沈玫均2人創意巧手,焊接組合出台灣原生種動物黑熊等3件大型燈飾藝術品,並藉殘缺肢體傳達重視保育觀念。

其他學生創作尚有3D立體書、創意膠台等30餘件作品,同樣值得欣賞,展期自即日起至8日,地點在駁2藝術特區P2倉庫。

高雄大學創建系定期為畢業生舉辦畢業作品展已超過10年,不僅向外界展現4年所學,也藉此爭取曝光機會,件件均是嘔心瀝血、製作超過半年的創作。今年共展出金屬工藝、木竹媒材、視覺傳達、數位影像、攝影表現、塑性媒材等6大組、超過30件作品,參加由高雄市政府所舉辦青春設計節,與他校相關學系「同行」相互觀摩。

金工組林柔先、沈玫均作品「慾望下的傀儡」,利用上千顆墊片、凸頭螺帽、螺帽等扣件,以二氧化碳高溫焊接,拼湊出黑熊、梅花鹿、獼猴等3種台灣原生種動物造型的鏤空燈飾,並刻意突顯其殘肢斷掌,以傳達傳達人類社會中經濟利益、生態保育相互衝突下,動物總淪為犧牲品的無奈。

沈表示工序複雜繁瑣,必須先做土模再翻模,之後逐一焊接,尤其為避免噴濺火花燙傷,必須穿戴厚重防護裝備,相當悶熱不適。辛苦自然也有代價,作品吸引不少參觀民眾注意,頻頻詢問可否開價收藏。

視覺傳達組的楊綿霈、陳薏庭搭檔,挑選櫻花鉤吻鮭、巴氏銀鉤等10種台灣瀕臨絕種魚類,創作獨一無二的立體圖鑑,兩人還特別考究其習性,每頁(種)翻開的游動姿態皆不同,相當傳神寫實,已有民眾下單購買。

木竹媒材組的莊德嫻,則有別於傳統神祇或忠孝節義的木雕作品,精心鑿刻出台灣特有種帝雉、橙腹樹蛙兩件創作,前者兼具存錢筒功能,實用之餘也傳達保育觀念。

創建系畢業班此次創作主題「HI FIVE」,意為以肢體接觸如兩人互相擊掌,傳達歡樂、慶祝的輕鬆心情,且誠摯邀請民眾前往欣賞。

楊綿霈(右)、陳薏庭(左)搭檔,創作台灣瀕臨
絕種魚類立體圖鑑。(記者蔡清華攝)

楊綿霈(右)、陳薏庭(左)搭檔,創作台灣瀕臨 絕種魚類立體圖鑑。(記者蔡清華攝)

青春設計節大學生創意作品各有巧思。

青春設計節大學生創意作品各有巧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