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客運轉運中心道路開闢 卡在鎮安殿廟地

鎮安殿供奉開天炎帝(神農大帝、五穀王),是新營茄苳腳的信仰中心之一。(記者楊金城攝)

鎮安殿供奉開天炎帝(神農大帝、五穀王),是新營茄苳腳的信仰中心之一。(記者楊金城攝)

2016/05/02 21:5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延宕30多年的新營客運轉運中心案,正如火如荼施工開闢道路、側溝和綠地等公共工程,但其中一條計畫道路使用到區內鎮安殿的22坪土地,鎮安殿立牌設圍籬警告非經同意不得施工,「違者依法究辦」,要求拆路還地。廟地問題「卡」住計畫道路開闢。

新營客轉中心以公辦市地重劃方式在去年1月動工開發,公共工程預計今年8月完工,因新營客轉中心開發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溪北的重要政見,賴清德明天將前往鎮安殿溝通,盼化解爭端。

鎮安殿供奉開天炎帝(神農大帝、五穀王),鎮安殿主委張榮和說,鎮安殿大多數廟地雖被保留,但有22坪廟地被劃設道路用地,不管市府是否要現金補償或土地分配,廟方希望爭取廟後方47坪的「廣停」公設地作為未來改建新廟的擴建廟地。

鎮安殿前主委陳榮琪說,客轉中心在都市計畫審議前曾跟市府協商,希望以地易地或由廟方買下廟後的土地,誰知市府不算數,廟後劃設廣場停車場用地,廟右側22坪土地被劃設道路用地。

由於雙方爭執不下,鎮安殿在這22坪廟地圍籬加設牌告示,要求市府不得動工,拆掉施工中的道路和側溝。

民俗專家廖大乙也來關心鎮安殿,他說,宗教專區土地可以不要參加市地重劃,市府卻硬將22坪廟地劃作道路用地,分明是「政府吃神夠夠」,客轉中心開發後,鎮安殿夾在復興路和新闢道路中間成了低漥地,水往低處流,在風水地理上雖能聚財,但難道要信眾「游泳」過去拜拜,鎮安殿未來有改建必要,填高地基改建新廟,廟地問題須好好解決。

台南市都發局局長吳欣修說,新營客轉中心都市計畫案在97年編定和98年修正時,都有取得鎮安殿的同意,鎮安殿在市地重劃時雖少掉22坪土地,但可保留現有2分多地的廟地。如果鎮安殿想要建偏殿,可東移5米即可,如果爭取廟後廣停用地作為廟地,都發局也提出多項方案研議,就看廟方的態度而定。

相關影音

新營客運轉運中心道路開闢,卡在鎮安殿廟地未解決。(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客運轉運中心道路開闢,卡在鎮安殿廟地未解決。(記者楊金城攝)

鎮安殿右側有22坪廟地被劃設道路用地,已做好側溝和部分路基,廟方設牌警告市府不得任意施工,否則究辦。(記者楊金城攝)

鎮安殿右側有22坪廟地被劃設道路用地,已做好側溝和部分路基,廟方設牌警告市府不得任意施工,否則究辦。(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