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好發年齡呈雙高峰 國健署提日常控制5撇步

2016/05/02 19:21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國人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結果顯示氣喘好發年齡有雙高峰現象。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10歲林同學在7歲就被診斷氣喘,平時都沒有規則就醫,等有氣喘發作才急著掛門診處理,前陣子因為氣溫變化大,就一直有咳嗽狀況,影響生活作息,甚至無法上體育課,經醫師安排肺功能檢查,建議規律用藥物控制氣喘以及規律運動,現在林同學已恢復正常。

國民健康署訪問調查國人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結果顯示0到4歲比率為3.6%、5到9歲為8%、10至14歲比率最高達9.6%,14歲後隨年齡增加逐漸趨緩,直到老年後才有再升高的情形,顯示氣喘好發年齡有雙高峰現象,提醒患者平時雖可能沒有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還是要定期追蹤與長期控制。

日常生活五撇步 有效控制氣喘

撇步1:配合醫師所擬定治療計畫正確用藥,每日規律使用藥物,因為較早使用藥物,會有較好的肺功能。

撇步2:定期回診適當調整治療,良好的氣喘控制已達成且維持3個月以上可以經醫師評估進行降階治療,不要自己擅自停藥或是無定期回診追蹤。

撇步3: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建議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各式寢具。

撇步4: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民眾可利用撥打戒菸電話幫助朋友戒菸。

撇步5:規律運動追求健康,建議運動前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並且運動中攜帶藥物和結伴即可放心運動。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菸害是室內空氣汙染源,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進而提高誘發氣喘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