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精湛工藝 助A380飛天展翼

阿聯酋航空擁有多架A380客機,即將飛行台北-杜拜航線。(資料照,阿聯酋航空提供)

阿聯酋航空擁有多架A380客機,即將飛行台北-杜拜航線。(資料照,阿聯酋航空提供)

2016/05/01 13:12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全球最大客機A380將以定期航班營運台北-杜拜航線,能讓這架巨鳥飛入雲端,仰賴航太科技的研發與進步,而這精湛的工藝表現台灣技術也參與其中,透過精密的工業技術讓這架長、寬達70餘公尺,最大起飛重量達56萬公斤翱翔雲端。

漢翔航空公司民營化且上市後,旗下事業包括複材廠、飛機零組件裝配廠,及飛行事業處等單位。副總經理林南助表示,漢翔主要協助製造A380的水平尾翼翼尖組裝,由於A380是全球最大客機,最大起飛重量達56萬公斤,因此零組件的拉升技術較其他客機更為嚴格;該翼尖為鋁合金材料,組裝大小長約6公尺,較波音777的翼尖還要大上20%到30%,可說是全球最大的飛機翼尖;翼尖的組裝工作都在漢翔的台中廠完成,最後再空運回法國空巴總部。

而在中國經營鎢鋼事業多年的台商廖萬隆,6年前與在奧地利和盧森堡專營從事碳化鎢事業的森拉天時集團結盟,成立春保森拉天時集團,現在在全世界各處都擁有工廠與銷售據點,主要生產高端硬質合金產品。由於硬質合金具備高硬度、高耐磨和高耐溫,因此相當適合開發成切削刀具,而A380的中央翼盒,就是由該集團所生產的刀具切割而成。

中央翼盒位在飛機機身中段,是連結機翼與機身非常重要的主體結構,主要用來承載一架飛機機翼的重量,除讓飛機可以保持飛行外,內部並配有飛機油箱;而A380的中央翼盒重達8.8噸,其中就大量採用了複合材料,這些複合材料通常還覆有鋁合金、鈦合金等,一般刀具的硬度根本無法進行切割,或是切割時容易產生碎屑,對於要求精密的航太產業是嚴峻挑戰;春保森拉天時所開發的硬質合金刀具,就能達成空巴生產A380的要求,裁切出合適、精密的中央翼盒,讓這架全球最大客機在空中翱翔展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