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勞動節由來 林淑芬嘆百年後台灣仍為縮短工時遊行

2016五一大遊行訴求「爭勞權、要保障」,遊行終點在凱道。(記者黃邦平攝)

2016五一大遊行訴求「爭勞權、要保障」,遊行終點在凱道。(記者黃邦平攝)

2016/05/01 1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在臉書上發文感嘆,「一百多年後的臺灣,勞工仍然為要求縮短工時在遊行,甚至更悲慘,還要為過低的工資在抗議。」

林淑芬今天在臉書上發文說明五一勞動節由來,「芝加哥乾草事件」。她說,1886年的美國,每日達14、5小時,禮拜六也要工作。全美勞工聯盟就號召勞工,從5月1日開始全國性的罷工,要求實施8小時工作制,遊行也和平落幕。

林淑芬說,同年5月3日,罷工群眾遭警察出面鎮壓,死了4人、受傷者無數。該事件引起了整個芝加哥城沸騰,「各工會決議於5月4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2500名勞工,情緒雖然激昂,過程卻非常和平。」

她說,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將群眾趕剩200多人左右,當局派出百名警察包圍,雙方發生爭論時突然發生爆炸事件,場面大亂,有10名勞工遭射殺,警察也因彼此誤射而死傷慘重,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乾草市廣場慘案」。

林淑芬指出,這起事件,警方逮捕勞工領袖,最後以謀殺罪起訴8人,其中5人當晚根本沒到會場,最後1人被判15年外,2人被判無期徒刑外,5人都判死刑。其中一名工運領袖在臨刑前說,「終會有一天,我們死亡的沈默,會遠比今天你們所要壓制的言論更為宏亮有力!」

林淑芬說,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8時工作日而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