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日急診暴增歸因診所沒開 醫師嘆須檢討制度

日前醫改會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85%,原因是近6成民眾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圖為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室。(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日前醫改會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85%,原因是近6成民眾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圖為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室。(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2016/04/30 17:0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醫改會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85%,原因是近6成民眾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砲轟健保署試辦13年、燒掉130億元的家醫群計畫未發揮效用,期待建立明確的假日診所輪值制度,但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表示,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不該倒因為果將矛頭指向西醫基層診所,而西醫基層診所假日開診少,主要涉及相關配套措施不足,絕非醫師說了算,必須檢討整個制度面。

曾梓展指出,健保署的家醫群計畫為提供24小時民眾諮詢專線,與診所假日開診與否無關,不該混為一談,並解釋診所假日開診涉及因素繁多,不是只要醫師上班即可,還要搭配護理師,更重要的是調劑藥品的藥師,因此必須更強化相關配套措施,而非一方面西醫基層診所的健保總額年年難以提高,另一方面卻又被期待要做更多服務,或許大型診所足以勉強吸收新增成本,但偏遠或小型診所卻恐難以負擔,可能造成醫療環境更崩壞。

健保署官員也解釋,目前家醫群計畫的調整方向有分成兩派聲音,一派認為應該要擴大規模,提供更多服務,但涉及到總額可能也要適度提高,另一派則是主張待現有模式經營成功後,再進一步推展到更多區域,目前已在檢討中,但要走哪一個方向仍有待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