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中風老翁想家 護理人員助圓夢

徐爺爺一到家門口,見到自己過去熟悉的居住環境,加上家人熱情地迎接,眼淚就流了下來。(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徐爺爺一到家門口,見到自己過去熟悉的居住環境,加上家人熱情地迎接,眼淚就流了下來。(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2016/04/29 16:2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88歲的徐爺爺,因中風臥床、無法言語,加上得靠鼻胃管進食,住進大千醫療體系護理之家1年多,雖然家屬常前往探望,但護理人員發現「徐爺爺想家」,自發性出錢、出力,協助準備相關醫療措施及接送服務,並與家屬聯繫,日前協助徐爺爺返家,與家人共進午餐,讓徐爺爺感動流淚。

家住苗栗市的徐爺爺,身體健康時,喜歡和鄰居相約到溪邊或海邊撿石頭,撿回家後,還會琢磨、上色,讓每顆石頭呈現獨特的色澤與樣貌。

但多年前,徐爺爺中風,造成他手腳無法施力也無法言語,生活上得仰賴他人協助,之後又因吞嚥功能退化,得靠鼻胃管進食,家人無奈之下,1年多前,將他送到大千醫療體系護理之家,接受專業護理人員照護。

徐爺爺在護理之家的日子裡,家人常去探望,也會帶著他過去收藏的石頭前往,每回探訪時刻,徐爺爺的眼神透露出欣喜。但護理人員觀察到,近來徐爺爺變得有些惆悵,尤其家人探望離去後,更顯得落寞,經與徐爺爺「聊天」,發現「徐爺爺想家」。

為了完成徐爺爺的心願,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自發性出錢、出力,協助準備相關醫療措施及接送服務,並與家屬聯繫,日前帶著徐爺爺返家探望。

徐爺爺一到家門口,見到自己過去熟悉的居住環境,加上家人熱情地迎接,眼淚就流了下來;進到家中看到自己珍藏的石頭,就像和多年不見的老友重逢般,深厚的情感滿溢,讓徐爺爺的心情更加激動。

因為插著鼻胃管,徐爺爺無法和家人一起用餐,但一家人仍坐在餐桌前吃飯、聊天,如同過去一般,享受這平凡卻幸福的家庭生活。家屬也向護理人員道謝,因為不僅讓徐爺爺圓夢,也完成了家屬一直以來的期盼。

護理人員說,回家對一般人來說是簡單的事,也許過於容易而往往忽略珍惜,但看著徐爺爺和家屬的笑容,深深感受到只要能與家人在一起,無論貧富、困難,都是最幸福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