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桃區高校聯盟:法制化過程應全民參與

桃區高校聯盟今晚發出聲明,呼籲新政府對於課綱法制化的過程,應該公開透明。圖為桃區高校聯盟去年到陽明高中發放反黑箱課綱傳單。(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桃區高校聯盟今晚發出聲明,呼籲新政府對於課綱法制化的過程,應該公開透明。圖為桃區高校聯盟去年到陽明高中發放反黑箱課綱傳單。(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2016/04/28 22: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生反黑箱課綱行動,從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在去年5月1日開第一槍,迄今將屆滿一週年,桃區高校聯盟今晚發出聲明,呼籲新政府對於課綱法制化的過程,應該公開透明,讓全民參與!

聲明全文如下::

在上個月,學生與相關的民間團體,帶著民間版的課綱制定程序修法草案拜訪民進黨智庫。其中我們對於法條內容進行討論,了解到民進黨當時對於法制化的主張與民間版是有些不同的。拜訪完後的幾個禮拜,我們對民間版草案稍加修改,再寄至民進黨智庫,但從此之後卻沒了消息。直到學生於4月23日開完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對於課綱制訂程序法制化之進程,給予社會大眾完整的交代,我們才了解到,民進黨原來已擬好了黨版的草案,並啟動了立法工程。

對於民進黨黨團已啟動課綱制訂程序法制化之工程,開始著手修改《國民教育法》及《高級中等教育法》等法條,並表示要於五二零新政府上台前完成法制化工程,此積極態度,我們深表肯定。但是,令我們詫異的是,儘管此案已於上週五通過一讀,任何關心此議題的團體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公聽會」的消息。

我們認為,法制化工程的效率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其立法過程的公開度與民眾參與的開放度。唯有開放民眾參與該案決策的機會,這新版的課綱制定程序,才能會是公正的、公平的且民主的。且,就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新聞消息,我們看見了該草案仍有多處是與民間版草案有所歧異的。也就是,黨版草案有些部分,仍是備受質疑的,就例如課審會的委員組成、或是課綱制定的流程的法律規範方式等等。沒有公聽會,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就沒有發聲的機會,對於草案的質疑,也無法進入立法程序,使法制化草案更為完整。

我們呼籲,民進黨對於課綱制定法制化的工程,也應稟持公開透明、全民參與之原則,對此召開公聽會,蒐集民間意見,並虛心檢討自身草案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