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日急診量暴增 醫改會轟130億健保家醫計畫沒用

2016/04/28 11:00

醫改會建議,健保署應該建立明確的假日診所輪值制度,並公告每週假日開診名單,落實家醫責任制度。(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急診壅塞現象難解,假日更嚴重!醫改會與急診醫學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監測資料,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85%,完全不是政府所說「流感退燒就解決」,進一步了解發現,民眾並非喜歡往大醫院急診擠,而是高達近6成不清楚哪些診所可以看病,政府執行13年、燒掉130億元的健保家醫計畫根本沒有發揮效果!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該會委託民調公司在3月16日至19日進行的民調顯示,過去一年內,每5個就有1個家庭,曾經遇過家人在假日出現發燒、嘔吐、腹瀉、頭痛等症狀而需要就醫,87%會先去看附近的診所,只有11.3%直接到大醫院急診,其中,58%是因為不知道附近哪些診所有開,26%則是無法自行判斷病情輕重。

劉淑瓊指出,健保署試辦13年、投入130億元推動家醫群計畫,提供民眾基層服務緊急就醫需求,卻只有13%民眾知道可以利用,且醫師公會說假日有6578家診所開診,但該會透過神秘客隨機抽樣六都、共62家加入家醫群的診所,經由電話詢問時,高達60家、96%無法回答附近輪值診所名單,55%建議直接去大醫院急診,根本沒有發揮效用!

劉淑瓊強調,目前急診壅塞已經從「特例」變成「慣例」,加上醫事人員的增加趕不上患者的增加,成為急診醫護人員的夢靨,呼籲大醫院的急診是要提供給急重症患者使用,但民眾並非是喜歡往大醫院擠,而是不知道有其他資源可使用。

因此,醫改會認為,健保署應該建立明確的假日診所輪值制度,並公告每週假日開診名單,以及相關就醫指引手冊,讓民眾可以取得所需的資訊,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