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金雞母! 花蓮市民廣場變商業區 縣府估賺20億

花蓮市市民廣場前身是花蓮市舊中華國小,83年廢校後一直沒有開發,現獲得都市變更改為商業區,未來發展值得關注。(擷取Google街景圖)

花蓮市市民廣場前身是花蓮市舊中華國小,83年廢校後一直沒有開發,現獲得都市變更改為商業區,未來發展值得關注。(擷取Google街景圖)

2016/04/26 22:0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市中心的林森路尚志橋旁的花蓮市民廣場(中華國小廢校),將變更為商業區!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通過「變更花蓮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此案,另有3項變更案與蘇花改通車後車潮紓解有關,包括停車場、客運轉運站、海濱大道拓寬等。

花蓮市「舊中華國小」土地面積約1.65公頃,將近5000坪,比2462坪的東洋廣場大上2倍!從83年廢校迄今超過20年,由花蓮市公所規劃為「市民廣場」,包括籃球場1座及國光里里民活動中心,作為運動及大型活動舉辦場地,一大早也有民眾在此跳土風舞。

聽到這裡將變更商業區,住在附近的王姓市民很震驚「籃球場要沒了?我每天都去耶」!市民李太太也說,每天都到此運動「滿滿的回憶」,她希望停車空間要規劃好,不要因為商業區的人潮,讓附近的生活品質反而下降。

花蓮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說,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算是「第一步」而已,之後還得補正相關資料、送行政院核定,再移交給花蓮縣政府地政處,依照都市計畫法中「市地重劃」的相關規定進行開發,至於如何開發「還要再研究」。

他說,舊中華國小文小用地有97%都是縣有土地,私有地只佔3%;至於未來是否比照「東洋廣場」辦理標售,目前言之過早,縣府初步估計,文小用地變更商業區,至少可替縣府增加資產達20億元!

108年蘇花改將通車,內政部都委會今也通過花蓮3項與縣府為紓解車潮所提出的因應措施。

首先,花蓮縣府將在東大門夜市旁「福德段」土地、以及花蓮市中山路「四維段」土地各興建一座大型停車場,解決市區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其次,花蓮火車站前將闢建「客運轉運中心」,改善花蓮車站前缺乏大眾交通工具轉運設施的交通亂象;最後則是花蓮市海濱路將拓寬為「東線海濱大道」,從原有的18米路拓寬為30米路幅,拓寬路段北起花蓮市清潔隊、南至吉安鄉南海四街,總長2540公尺,經費部份已獲交通部核定。

率隊前往內政部都委會爭取建設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則是認為:「城市的發展不能等」!他說,希望透過完善的交通網路,來紓解未來花蓮龐大車流量;另外,市中心的市民廣場未能妥善運用,因此縣府考量週邊人口稠密,為促進商業活動發展,盼透過變更為商業區進行開發,可為縣庫增加收入、重現都市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