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溪河床種植面積年增300公頃 環保局籲落實管制

蘭陽溪河床種植面積年增300公頃,環保局呼籲河川局落實管制。(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蘭陽溪河床種植面積年增300公頃,環保局呼籲河川局落實管制。(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6/04/26 18:4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蘭陽溪河床種植面積竟達1200公頃,噴灑農藥造成水質污染、整地造成河川改道,環保局籲請河川局落實管理,逐步收回耕種許可。河川局指出,面積增加是因為繼光橋上游納入管轄範圍,河床中心也早已不發出許可。

環保局指出,由於宜蘭沒有水庫,因此蘭陽溪水脈非常重要,但是蘭陽溪河床長期都是西瓜種植的主要區域,在河床進行栽植作業,不但會農民因為噴灑農藥、使用化肥造成水質污染。

此外,環保局說,農民為耕種整地還會造成河川改道,大水來時容易造成淹水,更有沖刷附近公路路基的危險,還有西瓜採收後遺留在河床的塑膠布,都會造成環境負擔,目前蘭陽溪上游的懸浮固體、大腸桿菌及總磷都已超標。

環保局去年原本和第一河川局經過行政協調達成共識,要逐步收回耕種許可,但今年卻又增加300公頃種植面積。環保局表示,蘭陽溪上游河床耕種情況最為嚴重,更發現有農民在河床中心種植作物,儘管去年達成逐步收回耕種許可的共識,但是河川局沒有落實管理,今年耕種面積居然從900多公頃擴大到1200公頃。

環保局表示,希望10年內由河川局逐步收回耕種許可,以3年為1期,分三期收回,尤其土石流潛勢區域、鄰近山坡地屬於崩塌敏感帶都優先廢止或不發出耕種許可,逐步將目前1200公頃的種植面積限縮到500公頃。

河川局指出,一直以來都希望將河道種植面積控管在1千公頃,近年配合環保局政策,都有派員稽查,發放耕種許可也有限縮,例如松羅堤防附近今年都不能申請耕種許可,清水溪上游也不發放,今年耕種面積會增加是因為河川界點重新劃設,將繼光橋上游化為河川局管轄範圍,當時原本就有河道種植的100公頃被納入,其他耕種面積都還在控管的1千公頃左右。

此外,河川局表示,102年劃設濱水緩衝帶退縮範圍後,依照河道可能改變、需要疏濬的地方,從河床中心劃設150公尺範圍,不再核發許可,由於許可一次使用期限是3年,所以目前還會看到有些河床中心會有種植作物,但是已經逐步收回,未來也會全面配合環保局逐步收回耕種許可。

蘭陽溪河床種植面積年增300公頃,環保局呼籲河川局落實管制。(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蘭陽溪河床種植面積年增300公頃,環保局呼籲河川局落實管制。(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