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空姐乳癌開刀復原佳 醫師: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性

2016/04/25 22:01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方儀君提醒婦女定時自我檢查乳房,早發現乳房異常、早治療的重要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二十八歲空姐在三、四個月內發現左側乳房腫塊變大異常,及早向醫師求診,開刀治療後病情得到良好控制。市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方儀君指乳癌雖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但早期發現,從零到第二期的存活率高達八、九成,顯示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性。

 方醫師表示,這名年輕空姐有警覺性,在三、四個月內察覺腫塊從一公分長到三公分,就到醫院求診,開刀後接著化療,病情得到良好控制;另位六十多歲退休女行員右側乳房腫塊化膿、發出惡臭,滲血才求診,病情有延誤,目前仍在化療中。兩相對比,反映出早與晚發現治療的差別。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發生高峰期約在四十五至六十九歲之間,讓不少關心自己乳房健康問題的女性感到憂心,常提出疑問:「乳房摸到硬塊,是否代表乳房有腫瘤?」

 方儀君說明,多數乳房硬塊有七、八成是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纖維囊腫與乳癌沒有絕對關係,並非就是乳癌,婦女不需過度擔心,纖維囊腫有多種不同形式的組織病理變化,患者按時追蹤篩檢是最基本的自我照護,按時篩檢、及早診斷,即使是惡性腫瘤,多半能早期治療,提升存活率。

 她說,有些女性常因「歹勢」不敢就醫,寧願求神問佛、尋偏方,導致延誤治療時機。事實上,乳癌相對於其他癌症,存活率相對較高,經由完善治療,在零期與一、二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高達八、九成;但到了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只有兩成,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方醫師提醒女性可在生理期過後一週時間對著鏡子自我觸診兩乳房是否有硬塊?察覺有異即就醫。有乳癌家族史、第一胎生育年齡晚、使用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初經且規則月經出現的年齡較早、自然停經的年齡較晚等族群是乳癌高風險群;高脂飲食、過量飲酒、肥胖等都是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均衡飲食有助預防乳癌,但減少乳癌威脅最好方法仍是定期接受篩檢,才能及早發現病灶、治療,提高存活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