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灣何去何從? 李鴻源:勿讓它變鬼屋

美麗灣的未來,該何去何從?(記者黃明堂攝)

美麗灣的未來,該何去何從?(記者黃明堂攝)

2016/04/25 18:3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前內政部長李鴻今天建議宜速以由下而上的參與式決策來決定拆不拆美麗灣,勿讓它變「鬼屋」,台東副縣長陳金虎則籲勿成台北市大巨蛋翻版,令BOT業者投資卻步。

最高行政法院最近先是撤銷了美麗灣的第七次環評結論,上週又判決縣府准予美麗灣復工無效,兩件定讞官司之後,縣議會今天下午舉辦「談美麗灣開發案的反省與前瞻」的公共政策論壇,由議長饒慶鈴主持,邀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副縣長陳金虎及反美麗灣的台東大學教授劉烱錫與談。

李鴻源說,在擔任內政部長時,就曾勸台東縣長拆掉美麗灣,現在看美麗灣,必須看海岸穩定度、建物安全、大眾使用權三個角度,來決定它的拆或不拆的空間,現在應該讓此爭議回到原點,從下而上進行參與式的決策,各方展開對話,讓台東縣民來決定結論。他認為,美麗灣危機,正是台東的轉機,大家趕快談,千萬不要一放幾十年。

陳金虎強調,台東處於經濟弱勢,保護環境是台東縣政府的責任,但非惟一的責任,縣府還要引進投資來提高縣民所得;在法律上,縣府是輸在「環評的程序」,而非環評的內容,程序上的瑕疵是可以修正的。

陳金虎說,美麗灣的環保要求比國家標準還高,採三級薄膜處理,要達到「污水零排放」。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說「先搞清楚事情,再來決定要不要做」。他說,幾年前曾有「核電廠秘雕魚」事件,紛傳電廠排放水造成造沿海魚突變,後來經專家證實只是溫度造成的;美麗灣後續需要的是建立「專家平台」,由各方推舉信任的專家,以證據來看問題,不要流於濫情決策。

劉烱錫說,他個人對美麗灣這棟建築的未來,沒有預設立場,如果它從興建之初就有李鴻源所講的參與式決策及沈世宏講的專家平台,就不會衍生出那麼多問題。他也特別強調環保團體並非堅持海岸零開發,也無意阻礙地方發展,但看待美麗灣的未來,應該從整個東海岸發展來看。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籲勿讓美麗灣變鬼屋。(記者黃明堂攝)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籲勿讓美麗灣變鬼屋。(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副縣長陳金虎盼美麗灣勿成大巨蛋,令業者投資卻步。(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副縣長陳金虎盼美麗灣勿成大巨蛋,令業者投資卻步。(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