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學前疫苗接種僅6成 防疫恐生漏洞!

幼童學前接種四合一等3劑疫苗,104學年度僅6成,外界擔心防疫出現漏洞。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幼童學前接種四合一等3劑疫苗,104學年度僅6成,外界擔心防疫出現漏洞。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6/04/23 16:0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幼童接種四合一等3劑疫苗,醫政單位為提升接種品質與效能,4年前由國小統一接種改為學前由家長自行處理,但中市衛生局發現,104學年度國小新生只有6成在入學前完成接種;市議員張玉嬿擔心防疫出現漏洞,要求衛生局提供幼兒園集中施打服務,否則就恢復國小統一接種。

衛生局疾管科長林宛蓁指出,「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2劑及「日本腦炎疫苗」第4劑等疫苗接種,以往都在國小1年級新生入學後,由衛生所派員到校園統一接種疫苗。

但校園團體生活常因兒童間密切接觸,易造成疾病快速傳播與群聚感染,前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現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提升接種品質與效能,依據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改變作法,自2012年起讓幼童提前於滿5歲至入小學前,由家長先行帶往醫療院所接受醫師的診察後接種疫苗,盼及早獲得保護力。

林宛蓁表示,台中市104學年度國小新生,只有6成在入學前,完成3劑疫苗接種,隨後再經學校保健室個別追蹤未接種的幼童;不過,國小老師無奈說,上月雖有發單催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但並無強制力。

張玉嬿質疑,當初廢除國小統一接種是為了及早讓幼兒獲得保護力,推行以來效果有限,最後還是要靠衛生局一一追蹤,再由家長帶往補接種,如此反而勞師動眾,也有疫苗接種率太低,致傳染病容易傳播的危險。

張玉嬿建議,衛生局應和醫療團隊合作,進駐公私立幼兒園提供集中施打服務,否則乾脆恢復小一新生入學,由衛生所派員到校園完成各項疫苗接種,提高接種率,讓防疫無漏洞。

衛生局長徐永年呼籲,家中有滿5歲兒童者,若有尚未完成接種的疫苗,應於9月份小學入學前,儘速完成各項疫苗接種,除可提升自我保護力外,也可降低校園傳染病群聚感染;另外,也將參酌議員的建議,研議可行性再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