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蒸汽火車開到柴電機車 台鐵退休司機開課爆滿

劉坤秀說,自己年紀輕輕就進台鐵,台鐵所有車種,從蒸氣火車、柴油客車、柴電機車,他幾乎都開過。(教育部提供)

劉坤秀說,自己年紀輕輕就進台鐵,台鐵所有車種,從蒸氣火車、柴油客車、柴電機車,他幾乎都開過。(教育部提供)

2016/04/22 18:2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今年77歲的退休火車司機劉坤秀,是台鐵末代蒸汽火車司機,20歲進入台鐵服務,直到民國84年退休,退休後不僅參加社大努力進修,更因在台鐵的服務經歷,從學員變成講師,在社大開設「鐵道文化之旅」課程,吸引許多鐵道迷跟隨。

劉坤秀說,鐵路局規定火車司機年滿57歲就要退休,因為認為到這個年紀,視力及反應已經開始退化,很難被交託一趟列車那麼多人的生命財產,但退休對他而言,並不是學習及服務生涯的結束,反而是另一段嶄新的開始,民國90年山線社區大學成立並開始招生,他就報名參加,到現在14年未間斷。

高工機械科畢業的劉坤秀,退休後學會了影像剪輯、製作,也參加過卡啦OK、國標舞、電腦操作等課程,沒想到的是,台鐵37年的服務經驗成為他後來拍攝紀錄片重要的題材來源,第一部完成紀錄片「穿越大甲溪平行線-東勢支線戀戀情」,回顧民國80年停駛的東勢線,呈現他對東勢線的濃厚感情。

劉坤秀說,自己年紀輕輕就進台鐵,台鐵所有車種,從蒸汽火車、柴油客車、柴電機車,他幾乎都開過,民國100年時,他應山線社大之邀開設「鐵道文化之旅」,分享鐵道歷史文化,吸引很多「鐵粉」來上課,幾乎每次一開放報名就「秒殺」額滿。

報名社大那一年,劉坤秀也同時加入志工行列,在山線社大擔任舊山線導覽解說志工,期間,劉坤秀爭取把原本要被台鐵局拆除的三義豐原路線保存下來,這段經歷令他至今難忘。他說,當志工可以服務別人,又可以充實自己,「是他人生的第二春」。

今年77歲的劉坤秀原是台鐵司機,民國84年退休後報名社大課程持續進修,還從學生變講師,開設鐵道文化課程,吸引不少鐵道迷。(教育部提供)

今年77歲的劉坤秀原是台鐵司機,民國84年退休後報名社大課程持續進修,還從學生變講師,開設鐵道文化課程,吸引不少鐵道迷。(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