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反覆久咳 醫:3分之1變氣喘

2016/04/21 12:19

醫師表示,久咳不會變氣喘,且若早期了解孩子的喘鳴無關氣喘,也能免於過度恐懼,並減少無謂用藥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及反覆求診等醫療浪費。(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未滿2歲的小嘉日前在媽媽陪同下到兒科門診,媽媽緊張詢問醫生,孩子最近反覆咳嗽超過1個月,由於自己本身就有過敏體質,實在搞不清楚孩子到底是感冒還是遺傳她的過敏體質而有氣喘?孩子一直看醫生吃藥也讓她非常擔心。

氣喘會久咳,但久咳不會變氣喘!春天氣候變化大,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根據研究,2歲以下幼童因呼吸道感染,8成會有喘鳴,其中卻僅3分之1幼童長大後才會演變成真正的氣喘。

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也相當多,像是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鼻竇炎、先天發育異常如氣管軟化症、先天性心臟病及氣喘等;尤其呼吸道過度反應的嬰幼兒時常在呼吸道感染或季節交替時,反覆咳嗽,甚至出現喘鳴聲。

醫師指出,嬰幼兒過去則多只能藉由家族史、病史、血液檢查等判斷,不過家長接受度較低。最近也有學者整理十大預測項目,可透過簡單問診判斷2歲以下喘鳴兒將來發生氣喘的機率。

包括是否為男性?年齡?是否在無明顯感冒症狀時發生喘鳴?過去1年內是否發生3次以上喘鳴?喘鳴時對日常生活的干擾程度?喘鳴發作時是否呼吸急促?運動、哭、笑時會不會引起咳嗽或喘鳴?接觸灰塵或動物時會不會引起咳嗽或喘鳴?是否曾經濕疹發作?父母是否曾有過氣管或氣管炎?

不過醫師強調,氣喘沒有那麼可怕,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做好預防和治療,現今藥物均可獲得良好控制;同時若早期了解孩子的喘鳴無關氣喘,也能免於過度恐懼,並減少無謂用藥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及反覆求診等醫療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