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193縣道環差初審 結論「限期補正」

花蓮縣「縣道193線(三棧─光華)拓寬改善計畫」,今進行環差檢討報告審查。(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縣道193線(三棧─光華)拓寬改善計畫」,今進行環差檢討報告審查。(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6/04/15 22:4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縣道193線(三棧─光華)拓寬改善計畫」,今進行環差檢討報告審查,場外、場內正反雙方意見角力!委員最後結論「限期補正」,要求開發單位需在今年9月底前補齊資料,如未補正或補正不符規定,將駁回開發行為許可申請!

環評審查小組經1個多小時「閉門會議」,做出四點結論:一,路線調整延伸部份應釐清有無違反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路線延伸超過10%,依環評法應就變更部份重新辦理環評;二,國土保安防風林不得開發,要求開發單位提替代方案;三,景觀、生態、交通等需補充修正的項目,於9月30日前送專案小組審查;四,開發單位如未期限內補正、或補正不符規定者,主管機關應函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駁回開發行為許可申請,並副本開發單位。

縣道193線拓寬計畫,原環境影響說明書為88年提出。依環評法規定,如3年內未開發,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審,花蓮縣府去年12月曾提環差報告送審,但因名稱格式都出錯、內容不齊被退件;縣府不到半年內又提出正式報告送審。

開發單位花蓮縣府表示,拓寬計畫是希望健全花蓮整體公路系統,以因應未來蘇花改通車,旅運增加造成的交通衝擊,以疏導車流。

惟現場多位環評委員都提出質疑,委員之一宜蘭大學環工系教授謝哲隆就說,變更路段總長達4.32公里,是全長21.7公里的19%,依法路線變更超過10%就應重作環評;且新補充的生態調查也顯示,區域內有環頸雉、黑翅鳶、東方蜂鷹等保育動物,應再補充細部內容,且報告中對蘇花改通車「客運量零」不合理,應重新評估,車流量及污染也應提出新的資料。

委員胡紹華說,原計畫是全線30米道路,但新計畫改成16、20、30米3種路幅變化,恐將形成瓶頸路段;委員許文昌也說,瓶頸路段將使計畫失去預期的車輛分流功能;委員大漢技術學院教授何鎮平則認為,如國土保安林沒有解編,依法不能開發作為道路!

與會的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林政科長余蘭君則說明,拓寬牽涉2618、2613共2筆國土保安林地,影響面積4.13公頃,都尚未辦理解編。她說,如依計畫拓寬,將使保安林更為狹窄,加速木麻黃減損壽命,嚴重影響防風定砂功能,導致市區風害、砂害加劇。建議公路不應該再往林地拓寬,否則將無法抵擋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

在會議開始前,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環保聯盟、綠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公民團體、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戴興盛、還有年輕人組成的「共創幸福193」聯盟都到場抗議,呼籲縣府不應以破壞國土保安林為代價堅持拓寬開發。黑潮執行長張卉君更調出1995年、2015年空照圖,比對顯示縣道193北段20年來海岸線已經後退50米,保安林不能再縮減。

支持拓寬的漁民代表林國賢說,他希望拓寬計畫兼顧環保,建議0到7K「往西拓寬」,動到私有地沒關係,不要影響到國土保安林,讓觀光車輛達到分流目的。

面對各界批評,開發單位補充說明,道路截彎取直影響保安林的部份,有規劃移補植區1.03公頃,不會影響保安林地功能。但立刻被環評委員回批「國土保安林不能開發」,要求縣府尊重;且就算要規劃移補植,也應送「植栽移植計劃書」給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的樹木保護委員會,不能偷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