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縣免費肝病篩檢 「過來人」議長呼籲愛肝

週六古坑、林內及莿桐有三場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記者詹士弘攝)

週六古坑、林內及莿桐有三場免費肝炎篩檢活動。(記者詹士弘攝)

2016/04/13 20:52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自己曾經罹患猛爆性肝炎、20天暴瘦18公斤」,雲林縣議長沈宗隆現身說法,呼籲「預防檢查,好過治療」;本週六林內、古坑、莿桐有免費肝病篩檢,雲林縣政府呼籲民眾踴躍參加,做個愛肝人士。

縣府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從民國95年起合作,辦理B、C肝炎社區整合性免費篩檢,40歲以上符合成人健檢條件即可參加,截至103年已有3萬2186人接受篩檢,其中B型肝炎有3798人呈陽性反應,比率約11.8%,C型肝炎有4094人呈陽性反應,比率約為12.7%,這些帶原者及肝功能異常者,由衛生所施予衛教並至醫療機構接受後續追蹤治療。

沈宗隆以自己82年曾罹患猛爆性肝炎為例,短短20天就暴瘦18公斤,他現身呼籲大家重視「預防檢查,好過治療」,更提醒大家,肝是沒有神經的,若等到不舒服才就醫,通常為時已晚,而且診療過程相當辛苦,請大家一定要早期篩檢、早期治療。

沈宗隆也分享經驗,如果下午4、5點一到就覺得全身疲憊,通常都是肝有問題,要趕快檢查,而保肝就好的辦法就是多休息,以他為例,他吃完晚餐後會小睡半個小時,可迅速恢復疲勞。

他也以肝炎病患的立場向健保局請命,強調現在有肝病新藥,效果極佳,但一劑要225萬元,他自己就曾打了兩劑,但這種天價不是一般百姓可以承擔,希望健保局基於救人立場,能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4月16日的3場篩檢活動分別於古坑鄉東和國小、林內鄉林內國小、莿桐鄉莿桐生所,預計提供3000位篩檢名額,時間從上午8時半至11時半,20歲以上民眾可就近前往指定地點抽血篩檢;本次篩檢將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B肝、C肝患者病毒量篩檢之項目檢驗;如篩檢出陽性反應,5月28日會安排超音波檢查。

民眾可電洽雲林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05-5345811,或是古坑鄉、林內鄉、莿桐鄉衛生所以了解免費篩檢詳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