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今晚起駕 環團籲空氣紫爆日禁炮

媽祖遶境活動施放鞭炮瞬間產生的濃煙讓PM2.5濃度瞬間飆高,環保團體籲請縣府修改自治條例明文禁止空氣紫爆日,全面禁止燃放煙火和鞭炮。(圖由民眾提供)

媽祖遶境活動施放鞭炮瞬間產生的濃煙讓PM2.5濃度瞬間飆高,環保團體籲請縣府修改自治條例明文禁止空氣紫爆日,全面禁止燃放煙火和鞭炮。(圖由民眾提供)

2016/04/08 16:5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今晚起駕,進香隊伍明天下午抵達彰化市,環保團體籲請媽祖遶境途經的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共4個縣市以電子炮取代鞭炮,並修改環保自治條例,空氣污染指標出現紫爆警訊,當日應全面禁止燃放煙火爆竹。

對此,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環保團體的建議立意良善,有其討論的空間,不過,空污濃度出現紫爆禁止施放鞭炮,牽涉採用何種監測方式的數據為基準,目前可背著走、隨時隨地監測空污PM2.5的微型空氣品質監測器,並非官方採用的標準數據,環保署上網公告的空污數據,仍以各地空氣品質監測站數據為基準,執行面還是要想清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的彰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去年大甲媽祖回鑾彰化,醫院醫師竟發現,1名兒童病患在氣喘日記中記錄到媽祖回鑾當日造成喘鳴的症狀,該兒童病患上月回診,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家長說孩子今年須躲到花壇親戚家。

葉光芃指出,中國上海、鄭州、杭州、北京等地,修訂煙火爆竹安全管理相關條例,規定空氣重污染日嚴禁燃放鞭炮,而同樣飽受空污危害的台灣是否該跟進,希望中央政府儘速修改「爆竹煙火管制條例」,地方政府該由修改空污地方自治條例,嚴禁空污紫爆時不能燃放煙火爆竹。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彰化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的成員,明將打扮成花仙子加入遶境行列,沿途發放鮮花、口罩分送給遶境民眾,沿途用微型空品監測PM2.5的監測器監測現場空污數據,沿路用白板公布即時監測到PM2.5濃度,喚起信眾以花代香,正視少放鞭炮降低空污危害健康的問題。

江培根說,逆向思考,媽祖不會希望信眾濫放鞭炮把空氣搞得髒兮兮,以電子炮和掌聲取代鞭炮歡迎媽祖,有朝一日做到真正的不放炮,如此媽祖會更保佑大家的平安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