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火化場有身高限制 民怨不公平

台中市火化場有身高限制,「軂腳」須送異鄉火化,民眾抱怨浪費時間和金錢。(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火化場有身高限制,「軂腳」須送異鄉火化,民眾抱怨浪費時間和金錢。(記者黃鐘山攝)

2016/04/04 15:54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火化場無法處理超過190公分的棺木,高個兒往生必須外送異鄉火化,浪費時間和金錢,民眾抱怨連連,市議員楊典忠要求市府改善。民政局表示,市府今年將汰換4座火化爐,其中1座可以處理特殊體型,「軂腳」遺體無法火化的問題,未來將可妥善解決。

陳姓市民指出,台中市東海火化場有12座火化爐、大甲火化場有4座火化爐,竟然都無法處理190公分以上的遺體,一樣都是台中市民,火化遺體卻有高度限制,這對身材高大的往生者來說很不公平;因此,處理「軂腳」遺體,得求助殯葬業者運往南投集集或高雄市火化,或改以土葬方式辦理。

楊典忠表示,台中市有兩座火化場共16座火化爐,每日可處理130具遺體,他平常在拜訪民眾喪家的過程中,部分家屬反映市府火化許可證明訂棺木長度超過190公分不予受理,導致高個兒無法在台中市火化場火化。家屬哀痛之餘,還要奔波處理遺體外運異鄉火化等事宜,對喪家情何以堪!

再者,市民在東海、大甲火化場火化均免費,但運送到外縣市火化,除了運費負擔外,南投集集火化場每具收費9千元、高雄市8千元,無疑增加家屬額外支出。楊典忠認為,市府應設法改善差別待遇,所以不斷要求民政局增設大型火化爐,或改善火化爐具,滿足市民治喪上的需求。

民政局表示,避免火化中途故障,衍生更大的問題,台中市在火化許可證明訂棺木不得超過長190公分、寬65公分、高50公分、棺板厚度1.5公分,否則不予受理;而民政局長蔡世寅則說,今年度生管處已編列3千萬元預算進行東海火化場4座火化爐汰換,其中一座可處理特殊體型,年底完工後,「軂腳」遺體無法火化的陳年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