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街半世紀製冰廠 看盡南庄產業興衰

永涼製冰廠雖然曾從中山路搬中正路現址,但在南庄市區已開業50餘載。(記者鄭鴻達攝)

永涼製冰廠雖然曾從中山路搬中正路現址,但在南庄市區已開業50餘載。(記者鄭鴻達攝)

2016/04/04 15:36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南庄老街上座落著永涼製冰廠,以老式製冰機製作販售傳統枝仔冰。年屆70有6的冰廠老闆張習輝,退伍就到南庄賣冰至今已逾半世紀,親眼見證南庄從因礦、林業繁榮又中衰,後再因觀光中興的歷程。

南庄老街每逢假日,總是充滿觀光人潮,與平日靜謐慢活的老街宛如兩個世界,而在當地的信仰中心永昌宮前,裝潢、設備都相當有60年代風味的冰店裡,一名7旬的老人一邊賣力地吆喝攬客,一邊忙著舀冰與結帳。

從小在外公冰菓店幫忙到大的張習輝,一退伍就帶著新婚的妻子徐月嬌,從三灣搬到南庄定居及創業,一開就是52年。張習輝回憶道,當年飄散著臭味,居民用來養豬養雞的小巷,如今竟變成遊客摩肩擦踵的桂花巷。

張習輝說,市區中正路過往沒什麼店面,中山路才是市區重點所在,當年因煤礦業繁榮發達,南庄人口一度多達2萬多人,街上礦車來來往往,店家也多以礦工為主要客源,許多當年的工人,如今也因肺病陸續凋零。

張習輝指出,礦業沒落後南庄5家傳統冰店收到只剩他1家,街上的店家,多是老街因觀光業重新繁榮後由外地人開的,因老式製冰機已無師傅會修,加上新式剉冰機便宜,讓傳統製冰廠隨著經營者衰老而走入歷史。

永涼製冰廠製造、販售的傳統枝仔冰,如今雖面臨進口冰淇淋挑戰,但在當地人心中,每咬下一口枝仔冰,有如憶起過往南庄一幕幕「黑金」風華,清涼、恬淡的滋味,不但冰鎮住炎熱氣溫,也冰鎮住南庄曾有的歲月。

年逾七旬的製冰廠老闆張習輝,熱情地招呼南庄老街上買冰的遊客。(記者鄭鴻達攝)

年逾七旬的製冰廠老闆張習輝,熱情地招呼南庄老街上買冰的遊客。(記者鄭鴻達攝)

永涼製冰廠老闆娘徐月嬌,大方展示古早時代的製冰機。(記者鄭鴻達攝)

永涼製冰廠老闆娘徐月嬌,大方展示古早時代的製冰機。(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