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金紙恐釋致癌物質 高市呼籲鮮花素果祭拜

燒金紙增加空氣懸浮微粒,高雄市環保局呼籲減燒。(記者黃旭磊攝)

燒金紙增加空氣懸浮微粒,高雄市環保局呼籲減燒。(記者黃旭磊攝)

2016/03/31 18:3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週休假日就是清明連假,高雄市環保局呼籲民眾少燒紙錢,避免增加空氣懸浮微粒,甚至吸入致癌物質,而環保局也將到各公墓區收集紙錢,集中到焚化爐燃燒。

高雄市環保局調查,每燃燒1公噸紙錢約產生粒狀污染物10公斤、一氧化碳1百多公斤及苯類等致癌性物質,尤其是民眾未將塑膠、繩及大小張分類,燃燒不完全導致污染更嚴重,鼓勵以鮮花、素果替代焚燒,將墓塔區整理乾淨,誠心祭祖又有助環境。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焚燒紙錢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高溫和煙塵,也會釋放出一氧化碳、苯、甲苯、乙苯、懸浮微粒等有害呼吸道的揮發性物質及致癌物質,更準確估計「金紙燃燒廢氣中,每公斤揮發性有機物會產生苯337.72 -459.05 毫克,同時容易引起火災」。

清明連假,高雄市環保局將派員到各大公墓區蒐集紙錢,集中到焚化爐燃燒,而局方於另一焚燒紙錢時節中元普渡,連續12年實施「紙錢集中焚燒暨以功(功德)代金(紙金)」,每年集中焚燒紙錢超過5百公噸,民眾選擇「以功代金」方式於10多家社會福利團體及便利超商捐款,每年捐款金額超過1百萬元。

焚燒紙錢製造懸浮微粒,對此,立委李昆澤表示,要求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工業區工廠內部應設置空氣污染檢測系統,確保空氣污染監測無死角。

李昆澤表示,依據環保署統計資料,104年平均全台空氣品質良好的時間是52%,但是高屏地區空氣品質良好的時間只有38.64%,在全台僅優於雲嘉南地區的35.76%,PM2.5經研究證實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高雄地區空污指數及PM2.5指標將常超標,甚至達到危險的紫爆等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