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童案報導引反感 民眾發連署要求媒體自律

家長團體聯合發起連署,要求NCC約束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媒體。(圖擷自「全民連署要求NCC約束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媒體」連署網頁)

家長團體聯合發起連署,要求NCC約束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媒體。(圖擷自「全民連署要求NCC約束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媒體」連署網頁)

2016/03/30 14: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週一(28)台北內湖發生隨機殺人命案,四歲女童慘死,引發媒體與民眾高度關注。媒體對此案積極報導,鉅細靡遺的描述、播報尺度也引起不少人反感。部分家長團體如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今(30)共同發起連署,要求NCC約束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媒體,目前已有超過3000人響應,團體如人本教育基金會、醫勞盟也都加入連署。

「全民連署要求NCC約束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媒體」訴求指出,媒體對此案報導不當,在標題使用聳動駭人字眼吸引關注、帶風向臆測事實掀起仇恨、打擾家屬隱私,迫使當事人母親需要一再出面受訪澄清聲明。希望藉向NCC連署,要求「即刻起停止播報隨機殺人事件任何相關新聞之細節與畫面」。

活動聲明表示,此種無限制的播報無形之中助長了模仿效應,對於類似事件完全沒有預防再度發生的效果,且對於被害者家庭也是再度傷害。「這個社會現在正需要的是重建人與人間的信任、關懷,最不需要的是散布恐懼、感染悲傷的重播新聞,誠懇呼籲媒體還給親子更加友善的閱聽媒體!」

部分媒體工會昨也發出聲明,呼籲自制,《壹電視》工會聲明呼籲各媒體編審單位,應該正視新聞事件可能引發社會問題,避免激化負面情緒,也呼籲NCC應盡職責。《自由時報》工會也表示,媒體應自律、詳實持平報導,積極避免過度主觀敘述,如避免未審先判、標籤化、激化國人情緒與不同立場者的對立,並發揮媒體撫慰人心之效。

相關連結請見:

全民連署要求NCC約束媒體「過度報導隨機殺人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