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髓救妹、克服逆境...23名自強兒少獲表揚

家扶基金會27日舉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大會,獲獎的范琹芷(上)看到患有小兒麻痺的父親突然現身,興奮地流下淚、與爸爸熱情擁抱。(記者劉信德攝)

家扶基金會27日舉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大會,獲獎的范琹芷(上)看到患有小兒麻痺的父親突然現身,興奮地流下淚、與爸爸熱情擁抱。(記者劉信德攝)

2016/03/27 12: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姊代母職不畏苦、還捐髓救癌妹;幼稚園起與姊姊一起分擔起家裡大小事,煮飯、曬衣、抹地無所不能;光是這些故事就夠激勵人心,更何況主角都是國小、國中生;在婦幼節前夕,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105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從全國5萬多名扶助的弱勢兒中,選出23位不畏逆境兒少表揚,家庭基金會表示,希望孩子們不畏逆境風浪的精神,可以激勵更多弱勢兒逆風啟航,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小舵手。

家扶基金會表示,今天受表揚的小英雄們,其中從小父母離異,姊代母職的陳譓如,雖僅國中二年級,卻已習慣幫當臨時工的爸爸分擔家務,包括洗衣、煮飯、打掃,三年前更因不忍妹妹罹患血癌,經過醫生伯伯的鼓勵後,克服打針病痛的心理障礙,捐骨髓救妹。

陳譓如說,打針捐髓真的很痛,而且躺在床上時間長達數小時,但一想到可以救妹妹,再痛也要忍下去,只希望妹妹平安健康,父親陳爸爸則表示,非常感恩女兒的懂事,也希望全家可以健康在一起。

來自身障家庭的范琹芷,爸爸患有小兒麻痺,加上脊椎壓迫內臟,心肌梗塞等狀況,無業在家,而越南籍母親因為照顧一家四口壓力過大,導致精神狀況不穩定,琹芷從幼稚園開始與姊姊一起分擔起家裡大小事,充當爸爸雙腿,煮飯、洗衣、打掃無所不能,樂觀開朗的她比同儕更早熟,對於自己獲獎,琹芷也希望可以激勵更多弱勢兒。

而今天頒獎現場,范琹芷爸爸也在家扶暗中安排下突然現身,父女相見立即相擁而泣,爸爸還送上琹芷最喜愛的巧克力,琹芷好不容易忍住淚水大聲說出「謝謝爸爸」,卻讓現場所有來賓淚水潰堤。

而國小五年級的詹瑞琳,從小與弟弟由外配母親獨自扶養照顧,由於母親不識中文且無專長,僅能從事清潔臨時工,瑞琳不只是孝順母親,協助整理家務,為了幫媽媽省錢,還拚命念書,肩負起弟弟的家教。喜歡繪畫的瑞琳因為家貧無法學才藝,擔心家中經濟,不敢參加學校的戶外教學,同學回來後,靠著大家的口述分享與想像力,繪出戶外教學的場景與模樣,令媽媽感動與心疼。

詹瑞琳也展示自己畫的公主媽媽,瑞琳說因為媽媽很漂亮,在自己心中就像是公主一樣,所以畫成公主,瑞琳媽媽阮氏青好回憶說,瑞琳小時候因為監護權問題與自己分開兩年,期間瑞琳僅透過不斷的畫媽媽來表達思念之情,每次收到女兒的畫,自己就忍不住掉淚,現在總算可以住在一起了。

自強兒童不只兼父職做家事,還陪母親拍婚紗,9歲小三生許紘琳,出生時父親為了省錢養小孩,沒拍婚紗照,3年前父親在結婚紀念日肝癌過世,3年來與母親省下獎學金與零用錢,在父母結婚「10週年慶」,陪母親穿上婚紗照,彌補媽媽過去沒拍婚紗的缺憾。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次獲獎的自強兒少,9位來自單親家庭、6位隔代教養家庭、7位新住民家庭,面臨文化、語言隔閡之困境,且有7成(17位)家庭至少有一個重病或行動不便需要照顧之家人,每個家庭都有一個生命故事,希望這樣故事不斷可以激勵其他弱勢小孩,更能讓家境不錯的小孩,能見苦知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相關影音

獲獎的許紘琳(左)在媽媽懷裡,聽著媽媽講起爸爸的往事,不禁流下淚來。

獲獎的許紘琳(左)在媽媽懷裡,聽著媽媽講起爸爸的往事,不禁流下淚來。

獲獎的詹瑞琳(中)與媽媽及弟弟一同展示自己的畫作。(記者劉信德攝)

獲獎的詹瑞琳(中)與媽媽及弟弟一同展示自己的畫作。(記者劉信德攝)

家扶基金會27日舉辦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大會,獲獎的陳譓如(右)與父親一同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家扶基金會27日舉辦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大會,獲獎的陳譓如(右)與父親一同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