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急降別開心 小心是身體發出警訊

2016/03/24 16:19

醫師建議,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時常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若體重持續減輕可提早發現一些潛在的慢性疾病,及早就醫。(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50多歲中年男性,3個月來體重減輕5公斤,雖然沒有長期用藥,但有抽菸病史,平時應酬也常吃大餐飲酒,且常感到腹脹、消化不良,導致食慾變差;檢查發現,糞便有潛血反應,而且大腸有約1公分輕度分化不良的腺瘤性息肉,雖未演變為大腸癌,但仍持續追蹤。

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醫學定義的「體重減輕」是非自願性,且在6個月內體重減輕至少5%或4.5公斤以上;體重減輕雖然不是疾病,卻是一種症狀,可能反應潛在的慢性疾病。

像是惡性腫瘤、精神疾病、腸胃道疾病、內分泌疾病、心血管疾病、營養不良、呼吸道疾病、神經疾病、慢性感染病、腎臟疾病、結締組織疾病、藥物引起的反應等,都可能使體重減輕;但仍有約4分之1的體重減輕者查不出病因,但仍應持續監測體重,建議3至6個月再回診追蹤。

醫師建議,民眾平常應注重飲食均衡、養成適度運動習慣,不菸不酒,且可於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時常注意自己的體重變化,不僅可了解體態與健康狀況,若體重持續減輕,也能提早發現一些潛在的慢性疾病,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