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晨起床癱瘓 醫師︰小心低血鉀

2016/03/24 16:06

一般人很難想像血中鉀離子過低會造成肌肉癱瘓或者是肌肉病變,而當患者症狀出現後也常被誤認為腦中風。(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名27歲男子,無任何病史,幾天前有體重驟降,在一天早上時突然出現無力感,嚴重到無法下床,原本以為是中風,送醫診斷後才發現是甲狀腺亢進所引起的低血鉀癱瘓,嚴重會影響到生命危險。

一般人很難想像血中鉀離子過低會造成肌肉癱瘓或者是肌肉病變,而當患者症狀出現後也常被誤認為腦中風。

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宋志建指出,體內鉀離子缺乏患者會出現癱瘓症狀,例如全身無力、心律不整,下肢麻痺、腸胃蠕動檢少、嚴重甚至出現呼吸麻痺等,其中好發於男性,患者也最常在一早起床時發病。

宋志建表示,鉀離子在體內最重要的功能是肌肉收縮,不同於中風是因腦部神經病變導致肌肉無力;低血鉀患者是鉀離子跑到細胞內,使得患者血液中濃度失衡而導致肌肉無力。

宋志建說,在亞洲常見非家族性低血鉀癱瘓病例,病患多具有甲狀腺亢進病史,部分患者屬於偶發性癱瘓患者。

三軍總醫院與中研院共同針對非家族性低血鉀癱瘓進行臨床研究,從127位甲狀腺亢進與54位偶發性週期性癱瘓患病人的基因分析中,發現新的RNA調控基因,未來可研發更詳細的機轉。

宋志建表示,並非所有甲狀腺亢進患者都會誘發癱瘓,與患者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但若出現癱瘓現象,必須趕緊補充鉀離子,如食用香蕉、鉀離子錠等,並趕緊就醫接受詳細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