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免費全口假牙需求高 擬由中央買單

彰化縣去年開辦65歲以上老人假牙補助,長者反應熱烈。(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去年開辦65歲以上老人假牙補助,長者反應熱烈。(記者張聰秋攝)

2016/03/23 19:1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裝了假牙後,人生由黑白變彩色」。一群7、8旬長者今天在一場「老人福利法」修法公聽會,分享裝置免費全口假牙心得,他們希望政策在不縮水的條件下,長遠持續下去,造福更多有需求的長者。

全國7縣市老人假牙補助 門檻不一

該場公聽會今在縣府3樓會議室舉行,民眾參與踴躍,彰化縣忠孝長青協進會理事長楊永速說,老人免費裝置假牙經費的確龐大,裝置全口假牙1次動輒好幾萬元,對沒有收入的長者造成沈重的經濟負擔,有些長者甚至因此而不裝假牙。經由免費的社福政策帶給長者小確幸,讓長者感受到被尊重的感覺,出發點很好。

立委陳素月爭取老人福利法修法

78歲阿嬤尤阿滿說,10多年前,自費7、8萬裝置假牙,最近不花一毛錢,重新換裝新假牙,換了一口新假牙,感覺年輕好幾歲,可以開車到處玩,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活得自在又快樂。

議員林世賢:假牙政策應適度排富

會中,彰化縣牙醫師公會口腔衛生組長牙醫師楊奕先指出,醫學臨床研究,老人沒牙齒嘴巴「扁扁」,影響美觀,更因咀嚼力變差影響大腦神經刺激,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檢,要「咬」住記憶力,從照顧好老人牙齒做起。

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牙醫師黃人修表示,去年開始,彰化縣推出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置假牙後,老人反應熱絡,經費不夠供應所需,還有老人擔心政策中斷,希望「預約」保留名額,此一現象突顯出老人對裝假牙的需求高。

全國目前包括彰化在內,共有7個縣市推動老人假牙補助政策,補助金額都是四萬元,但補助門檻不一,高雄市最嚴格要全口無牙才能補助,桃園市最寬鬆,缺牙4顆以上就能補助,其次是台中市牙齒掉得剩5顆就可申請補助,而彰化縣、宜蘭縣、基隆市、台南市條件相近,都要全口牙齒掉得剩下3顆才能補助。

縣長魏明谷說,建設可以城鄉差距,站在人權考量,福利要公平,不能城鄉差距。立委陳素月表示,一國多制,很不公平,她已在立法院連署爭取修改老人福利法第23條增訂第3、4項,直接把補助老人假牙納入中央應全國統一執行的社福政策。

不過,縣議員林世賢表示,目前國庫的潛藏性負債已到18兆,假牙政策應將寬鬆的排富制度入法,適度的排富才不會債留子孫。

也有民眾質疑,老人免費裝置假牙是縣長魏明谷最重要的競選政見,「自己的政策自己負責」,在中央財政短絀的情況下,把選舉拿來買民心的政策推給中央買單,是不負責任的作為。

對此,魏明谷反駁指出,只要地方和中央形成共識,中央應會給予支援,總統也是民選出來,應該會重視民選縣長的意見,而政策不管是由中央或地方做,有實現就不算跳票,目前縣內要求,65歲以上老人且牙齒掉到只剩3顆才能補助,「有錢人不會拖到65歲以後才裝假牙」,政策如此規定就已做到排富。

相關影音

縣府今舉行修改老人福利法公聽會,爭取把老人假牙補助納入中央社福政策。(記者張聰秋攝)

縣府今舉行修改老人福利法公聽會,爭取把老人假牙補助納入中央社福政策。(記者張聰秋攝)

免費裝假牙造福有需求長者,長者盼政策永遠持續。(記者張聰秋攝)

免費裝假牙造福有需求長者,長者盼政策永遠持續。(記者張聰秋攝)

綠、藍民代列席踴躍,關切老人假牙補助政策。(記者張聰秋攝)

綠、藍民代列席踴躍,關切老人假牙補助政策。(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