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差大、情緒不穩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2016/03/20 20:55

示意圖,急性心肌梗塞送醫急救。(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當心溫差大、激烈運動、情緒不穩或用餐,都是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時機!

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日前傳出與友人餐敘急性心肌梗塞辭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韋朝榮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心血管相關疾病連續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緊追癌症之後;美國也有研究發現,男性心臟病患者中,有62%是首次心臟病發作就心肌梗塞或猝死,女性也高達46%。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心肌梗塞是因心臟血管阻塞使心臟停止跳動,通常5、60歲才會發作,但隨著飲食精緻化,膽固醇過高,高血脂、血壓和血醣都會使血管提早硬化,3、40歲就血管阻塞,40多歲就心肌梗塞發作,有年輕化趨勢。

醫師指出,除了溫差過大會導致血壓變化過大,激烈運動也是心肌梗塞好發時機,此外,常見年長患者用餐時突然胸悶不適緊急就診,這是因為吃飯時血液多往腸胃供應,心臟血含量相對不足,倘若供應心臟血管又阻塞,心肌更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及營養,導致心臟梗塞。

醫師提醒,患者發作之前通常沒有任何預兆,但平常可能會有胸悶、如石頭壓住胸口、爬樓梯易喘、心悸等症狀,建議40歲以上每年應定期接受檢查。發作時則應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急救,並立即送醫進行心導管手術,若5分鐘內未恢復心跳,很可能猝死,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因腦部缺氧過久而成為植物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