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注意!中國兒醫近1個月 接獲4起新生兒腦膜炎個案

2016/03/14 20:03

家長注意!中國兒醫接獲多起新生兒腦膜炎,一例出現腦麻後遺症又感染肺炎亡。(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近1個月來,已接獲4起新生兒腦膜炎個案,逼近往年1年個案數,其中1例出現腦性麻痺後遺症,雖住院治療後出院,後因另感染肺炎最後不治;醫師提醒家長留意新生兒若有高燒伴隨昏睡、煩躁不安,就要提高警覺。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指出,新生兒腦膜炎好發於早產兒、男嬰,以及母親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發生感染者,死亡率約1到3成,有3到5成的病嬰會留下包括智障或腦性麻痺等神經性後遺症。

 林鴻志指出,該院最近1個月連續接獲4例新生兒腦膜炎,有2例甚至出生約1個月,雖經治療多轉危為安,但有1例留下腦麻後遺症,該新生兒轉院到該院治療,雖經治療後出院,院方追蹤發現幼兒因腦麻加上抵抗力弱,又感染肺炎,最後不治,令人遺憾。

 林鴻志說,其中2例由乙型鏈球菌引起;他指出,有1成5到4成的孕婦,產道會出現乙型鏈球菌,約有百分之1到2的新生兒可能受到感染,「中獎」的新生兒又有3到5成會發生腦膜炎。

 他說,值得注意是,許多病例的母親屬20歲以下的年輕媽媽,可能因為是新手媽媽經驗不足,提醒新手媽媽在懷孕末期曾有發燒、尿道感染、早期破水,甚至前一胎即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紀錄,均須提高警覺。

 此外,林鴻志說,因乳腺炎可能感染黃金葡萄球菌或乙型鏈球菌,提醒媽媽若有乳腺炎也應先暫停哺乳,等治療完成後再說,以策安全。

 林鴻志指出,新生兒腦膜炎可能是細菌性、病毒性等,治療方式不盡相同,因此早期診斷至為重要,但新生兒不會表達,他提醒家長若發現寶寶出現發燒、拒食、活動力減退、煩躁不安、昏睡,甚至呼吸困難、腹瀉、腹脹、抽筋、頸部僵硬等症狀,尤其是若出現煩躁不安、昏睡反應時,應盡速尋求新生兒專科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