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扯! 富有台商申請低收入戶 爽看免錢健保

健保立意雖好,但有些富有的台商居然以低收入戶名義加保,爽看免錢健保。(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立意雖好,但有些富有的台商居然以低收入戶名義加保,爽看免錢健保。(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3/12 20:3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黃安回國開心用健保引起社會熱議,醫師今指出也曾遇過台商資產都移往中國,妻子在台開名車、子女唸貴族學校,全家在台名下無資產,變成低收戶,把健保變福保,一家人看診都用福保,免繳健保費,全由政府埋單,失去設置健保的初衷和公平正義。

健保署表示,會針對弱勢族群給予適當補助或減免,地方政府提出低收入戶名單到健保署,會加註在其健保,健保戶免繳費用,健保支出由政府出資補貼,其他像高齡、殘障、原住民等符合規定也會加註健保費減免,由政府編列經費補貼。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指出,曾遇過一名台商原用健保就診,長期在中國工作,資產也全移往中國,在台名下無財產,妻子留在台灣陪子女唸書,開名車、讀貴族學校,一家人卻改拿福保就醫,才透露是經高人指點,申請低收入戶有福保,不但免繳健保費,還有補助,業界醫師也遇過有不少類似案例。

曾梓展指出,福保免繳健保費,一般診所也會針對弱勢給予減免掛號費,但是健保來源除個人自付額,還有雇主部分負擔以及補充保費,如果福保只靠地方政送來的低收入戶資格做書面審查,容易有漏洞,也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曾梓展說,診所也曾遇過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兩個幼子就診,有不少患者是弱勢的福保身分需要幫助,但不該被濫用,建議政府,國人海外所得未在中華民國繳稅者,即使依規定繳交健保費,也不該適用健保就醫;另外6個月內未有入境紀錄者,也不適用。

社會局表示,擁有低收入戶資格免繳健保費,一般人把這種健保俗稱為福保,各縣市規定低收入資格不同,以台中市來說,家戶所得平均每人少於1萬3084元,每戶動產合計少於7.5萬元、不動產少於325萬元。

健保署坦承,類似黃安的例子不在少數,國人只要戶籍在台灣,出國期間不辦停保,每個月繼續繳保費,就享有健保權利,如果辦停保,回國後要復保須繳3個月保費才能恢復健保資格,至於健保資格重新認定可能涉及修法,也對留學生、駐派海外的台灣工作人員有影響,要進一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