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核電、面對核廢」台東反核人士站出來

台東反核人士齊聚,要求新政府兌現2025非核家園承諾。(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反核人士齊聚,要求新政府兌現2025非核家園承諾。(記者陳賢義攝)

2016/03/12 16:0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告別核電,面對核廢」台東反核人士今與台北、高雄和台南同步上街頭表訴求,以創意站樁、腳踏車遊街方式,要求新政府正視核廢問題,兌現2025非核家園承諾;日本福島爆發核災事件後,偕子女自日本遷居台東的田山光子不缺席,籲政府不要把可怕的東西放在台東。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今日下午1時30分在台東市區鐵花村前馬路廣場完成集結,台東大學公服系及南島社區大學均動員聲援,每個人都繫上「核廢料OUT」頭帶,兵分三路以自製標語、創意造型、路口站樁方式,表達核廢料滾蛋意志,或繞街喊口號籲眾加入。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表示,蘭嶼核廢料租約已到期,台電應信守承諾遷出。台東廢核、反核聯盟秘書長郭靜雯則表示,經濟部在2012年7月3日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理設施建議候選場址,依規定必須在公告30天內舉辦地方公投,兩縣政府都不願意配合辦理,選址陷膠著。

郭靜雯表示,台電10日宣告,正著手規劃在台灣附近尋找1處無人島或準無人島,興建集中式貯存場作為核廢料存放中繼站,未來「不排除」將暫存場改為最終處理場;據悉,台電所指準無人島就是「烏坵」, 聽聞消息雖然可以暫解南田被放置核廢的壓力,但這種便宜行事的手段,卻是規避法定選址條例、民眾公投,鑽法律漏洞。

郭靜雯說,烏坵島上住有20餘人,中期與永久貯存核廢的時間尺度和型態大不同,不論何種做法,都應符合自然地理與技術允許、完備的民主與民眾參與程序,及嚴謹的防護管理規劃等條件。另也重申全面廢核、面對核廢和能源轉型訴求。

相關影音

要求台電遷出核廢,蘭嶼達悟族人張林挺身控訴國民黨政府愚騙族人。(記者陳賢義攝)

要求台電遷出核廢,蘭嶼達悟族人張林挺身控訴國民黨政府愚騙族人。(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