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老校樹在哪裡?澳花國小揭密

全台最老校樹位於澳花國小。(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全台最老校樹位於澳花國小。(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6/03/11 19:5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內藏有一棵台灣最老的校樹,老樟樹高齡600年,長得就像顆金元寶,樹圍大到需要五個小學生才能把大樹環抱,幾百年來始終綠意盎然,陪伴許多小學生成長。

澳花村位於宜蘭縣最南邊的一個村落,也是屬於泰雅族的部落,600年老樟樹就生長在村裡的澳花國小內。下課鐘聲一響,澳花國小的小朋友就會衝到大樹旁玩耍,夏天時的大樹下,更是附近居民最喜歡乘涼聊天的地方。

民國83年,宜蘭縣政府特地為保護老樹加裝避雷針,四周也用石塊圈起來加以美化,設置詳細的解說標示牌,正式將這棵老樟樹列為「宜蘭南澳第一號」珍貴老樹。

「連樹枝落葉都是師生的共同回憶。」羅東林管處表示,曾有老師回憶,會把老樟樹斷落的樹枝、落葉帶回家擺在客廳或臥室,不但傳來陣陣清香,還可以有防蟲的功效。

珍貴的老樟樹其實差點變成樟腦油,林管處指出,民國73年間,一名賣樟腦油的業者要以高價收購,希望作為提煉樟腦油的原料,當時校長以樟樹是公有財產,一口回絕,才留下現在寶貴的歷史景觀。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宜蘭縣內共列管412棵老樹,其中有109棵百年老樹,蘇澳鎮擁有的百年老樹更高達22棵,而澳花國小這棵老樟樹胸徑達2.4公尺,樹高更有18公尺,胸圍則有7.4公尺。

澳花國小裡的珍貴校樹,已經由縣府加強保護。(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澳花國小裡的珍貴校樹,已經由縣府加強保護。(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