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教退休領雙薪 全教總:減發退休金

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退休再任私校及私企、領雙薪的公教人員,提案修法暫停其部分退休金。(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退休再任私校及私企、領雙薪的公教人員,提案修法暫停其部分退休金。(記者林曉雲攝)

2016/03/10 1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年金改革開第一槍!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退休再任私校及私企、領雙薪的公教人員,提案修法暫停其部分退休金,以杜絕雙薪的不正義;此外,對於退撫基金也提案修改組織法及作用法。全教總向朝野各黨喊話:「年金改革不容再有選擇性」,提出第一波修法案4案,開放徵求立委或黨團提案。

全教總年金小組決定推出「公、教人員退休後再任全職私校或民間全職」的減發退休金修法案。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公私部門人力交流是好事,求職也是人民權利,退休後如果兼任兼課的報酬有限,也不排擠一般人全職機會,沒有減發的必要,但對於領取高額度確定給付制年金者再任他職,而且領取一定金額以上,這在年金制度的老祖宗德國即法律明定會減發其年金,以保護珍貴的共同儲金,企業或私校如果愛惜這樣的人才,一定願意給予補償,等到他離開職務再恢復全額發給年金,全教總提案是為了在社會正義和個人權益之間有衡平處理,也可以測試立法院各黨是否願意真心改革。

全教總並提出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條例及基金管理委員會監理委員會的組織整併修法案,對20年來軍公教數千億退撫儲金的管監理做徹底翻修,協助草擬文字的全教總前理事長吳忠泰指出,此版本在民國99年初即完成,卻一直遭到朝野漠視,他要忠告兩大政黨:藍綠過去20年執政,為甚麼都不願在執政時進行改造?為甚麼在野時又怠於監督?政府不希望看到一個能力強大的基金管理機構?20年平均績效2.76%,有對得起社會嗎?專業人員夠嗎?為甚麼不建立激勵機制?政府獨攬管理委員會有道理嗎?監理會3個月事後監理1次夠嗎?事實上不只是退撫基金,各種公共退休基金操作,都越來越有保守鈍化的趨勢。

張旭政指出,過去10年的年金改革,因為選擇性,讓社會越來越撕裂,每次的改革過程都存在人為的扭曲;首先是「改民不改官」,把基金績效管得很差的機構竟不必被改革,還負責推方案,永遠只改別人不改自己;其次是「改到政權關鍵就跳開」,例如法官、將官、教授就不用改,一般勞工教師、基層公務員則無一倖免;第三是有關領取確定給付制高額年金的部份,應對退休後再任私部門全職領高薪者(俗稱雙薪)給予暫停部份退休金,卻故意裝作看不見。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年金改革如果走正路,大家會服氣;如果再搞階級對立,台灣社會的混亂和衝突會沒完沒了,蔡英文總統當選人一再宣示要讓軍公教變成年金改革的夥伴,如果方案不商量,改革委員會充斥護航學者,一定無法解決問題,全教總去年與各界籌組年金改革大聯盟,並持續辦裡研討會與座談會,歷次會員代表大會也有堅定的決議,並召開長達3天的民間年金國事會議,希望新政府要相信:「眾人之智勝過一人之謀,開大門走大路。」大家反對的不是改革,而是把「改的成當歷史定位,改不成當相罵本」的政治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