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源學術基金會涉逃漏稅 教部:啟動實地查核

思源學術基金會涉逃漏稅,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今天下午表示,教育部針對基金會將啟動實地查核。(記者林曉雲攝)

思源學術基金會涉逃漏稅,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今天下午表示,教育部針對基金會將啟動實地查核。(記者林曉雲攝)

2016/03/09 17: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司法調查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涉嫌以「假捐贈、真逃稅」方式,協助中研院士、醫師等逃漏稅。主管單位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今天下午表示,民國100年間該基金會曾說明並未有逃漏稅一事,當時因司法調查進行中,教育部尊重司法,現在司法有初步結果,教育部明天將發文要求基金會在一週內針對此事件提出說明和檢討報告,了解基金會獎助和捐贈人、其他董事之間是否有不當交易情形,依監督要點第17點規定,基金會如違反法令,教育部可糾正限期改善,最重懲處是廢止設立許可。

黃月麗表示,教育部今年會把思源列入優先實地查核對象,因為書面報告看不出來實際情況,教育部每年委請會計師針對100家到150家基金會做財務查核,約每5年一輪可查完706家,目前司法起訴是針對董事長個人及數位董事,教育部對基金會不預設立場,但將列入優先實地查核對象,委請會計師去查帳。

黃月麗表示,財團法人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是由國防醫學院校友捐助成立,從事與醫學有關的獎助,辦理包括講座、雜誌出刊等活動,司法調查案件是發生在94及95年間,民國100年間教育部也請基金會說明,但基金會否認有違法情事,教育部也尊重司法調查。

黃月麗表示,教育部人力不足以一對一管理基金會,而是採取資訊上網、會計查核等方式監督,她也呼籲財團法人法儘速通過,讓全民共同監督,目前向教育部登記的706家基金會,96%基金會主動上網填報財務和業務資訊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