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響應世界青光眼週 更年期婦女要小心

2016/03/08 17:25

3月6日到3月12日為世界青光眼週,在今日三八婦女節提醒台灣女性朋友,青光眼好發於更年期女性,定期檢查眼睛才可提早發現。(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3月6日到3月12日為世界青光眼週。醫師指出,青光眼好發於更年期女性,特別在今日三八婦女節提醒台灣女性朋友,青光眼初期無任何症狀,且容易誤診為其他疾病,民眾還是要透過定期眼睛檢查,才可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一名68歲的張小姐,平時的習慣是躺在床上看書,常常一看就會欲罷不能,約44歲時出現頭痛,肩膀痠痛等症狀,原以為是心臟問題,但吃藥仍不見改善,直到一位醫生建議他轉往眼科,檢查眼皮下的血管,眼壓數值飆高,這才確診罹患青光眼。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指出,粗估台灣罹患青光眼人數約32萬人,其中女性比例又比男性高(女3:男2);女性病患數量裡,又有70%到80%的病患是中年女性。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長期吃口服避孕藥、因病切除卵巢以及更年期的婦女得到青光眼的機率要比一般人大,可能原因是雌激素的減少,而罹患開放性或閉鎖性青光眼。

呂大文說,國內患有閉鎖性青光眼患者的比率較西方國家高,如果女性是年齡大於55歲、遠視度數介在100-300度和身高矮於160公分的朋友,是閉鎖性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

翁林仲補充,青光眼初期無症狀,等到民眾發現不對勁時往往都已是中期,不過民眾仍然可以觀察是否有走路常容易撞到柱子,很有可能是青光眼的症狀。

此外除了婦女朋友以外,男性若有高度近視族群(度數高於600度),具有糖尿病病史的民眾,好發青光眼比例也較高,定期檢查眼睛才可提早發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