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癌症找上門 心理照顧與支持不可缺

2016/03/07 11:26

當癌友心情不好時,那些話可以對他們說,那些話不應該說。(圖由大家健康雜誌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當家人有人得知自己罹癌時,除了接受正確治療外,病患心理上的支持以及關懷也是對抗癌症重要的一環。根據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2014年發表的資料顯示,從國內健保資料庫2001年至2003年的統計發現,一般人的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約12人;癌症患者的自殺死亡率每10萬人約90人,高達7.5倍之多。

新竹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暨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指出,癌友的情緒變化是多樣性的,不管是否認、生氣,背後可能還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原因。例如:有個30多歲罹患乳癌的媽媽,即使已經歷手術切除乳房、化療等過程,還是一直追問醫師自己是否真的得了乳癌。深入瞭解後才發現,原來病患擔心小孩沒人照顧、無法陪他們長大,才一直否認罹癌的事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當周邊有親友發現罹癌時,家屬不用急著馬上幫他們解開心結,通常病人心理會經歷幾個過程:一開始會「否定」,不相信自己罹癌的事實;接著「憤怒」,生氣老天為什麼要這樣對他,為何會罹癌,覺得不公平;再來會進入「沮喪」,心情低落,否定存在的價值;度過前面階段,才會接受「面對」,也才會積極配合治療。在這段過程,每個人的時間長短和心情起伏高低,情況不一,理解這過程才能適當的安慰病人,有時傾聽就是最好的陪伴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