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膠菊入侵 台中大毒草成災!

銀膠菊的葉子容易被誤認為艾草,開花時外觀酷似「滿天星」。(記者黃鐘山攝)

銀膠菊的葉子容易被誤認為艾草,開花時外觀酷似「滿天星」。(記者黃鐘山攝)

2016/02/28 14:2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國際大毒草、擴散力強的外來植物銀膠菊入侵台中,一開始出現在沙鹿、龍井等海線地區,隨後轉進東勢、石岡等山區,現在連屯區也淪陷。市府建設局獲報已派員清除,強調未來會加強巡查,發現幼苗即拔除,並強化地被植物維護,維持覆被完整性,遏止銀膠菊入侵。

保育人士指出,銀膠菊入侵台中,一開始在海線的大肚、龍井、沙鹿、清水等地被發現,因相關單位沒有積極的防治措施,近年已從海線往內陸的山區擴散,靠近山區的東勢、石岡、大坑等區域都能看見銀膠菊蹤跡,近日更傳太平區坪林森林公園也不能倖免。

建設局說,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民國77年發現銀膠菊以來,它已迅速由南部向北蔓延,出現在農地、草生地、荒廢地、田埂、溝渠等,甚至居家四周。台中市大多數區域都已發現其蹤跡,包括南屯、西屯、北屯、大肚、龍井、沙鹿、梧棲、清水、大甲、大安、太平、大雅、東勢及后里區。

建設局表示,銀膠菊防治分為「機械性」與「化學性」兩種,機械性防治是指使用人力直接拔除,並盡量在開花前清除,減少其結實傳播機會,降低呼吸道受到花粉危害的可能。拔除後以塑膠袋密封,集中運送至焚化爐銷燬;化學性防治則是使用除草劑,但化學除草劑對生態影響太大,不建議使用。

建設局目前已針對轄管公園、綠地、中央分隔島等,要求維護廠商發現銀膠菊,應即拔除送焚毀,並將加強人員對銀膠菊的認識與防治方式,全面、定期清查銀膠菊入侵地點,持續監測2至3年,將重新萌發者再次拔除,以及加強地被植物維護,維持覆被完整性,降低銀膠菊入侵機率。

銀膠菊入侵坪林森林公園,建設局獲報已派員清除。(記者黃鐘山攝)

銀膠菊入侵坪林森林公園,建設局獲報已派員清除。(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