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險讓果農血本無歸 太平枇杷獲災損補助

太平枇杷災損嚴重,農糧署與農業局允諾提供有機肥料和資材設施補助。(記者黃鐘山攝)

太平枇杷災損嚴重,農糧署與農業局允諾提供有機肥料和資材設施補助。(記者黃鐘山攝)

2016/02/27 15:2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太平區枇杷因寒害受損嚴重,產量大減,但部份產區屬區外保安林地,不符天然災害救助規定,果農憂心血本無歸,立委何欣純和市議員何明杰、張玉嬿分別向中央和市府爭取,經協調,農委會農糧署和市府農業局允諾,每公頃補助有機肥料和資材設施1萬5600元,協助果農後續復耕。

農曆年前寒流冷酷低溫加上大雨不斷,造成太平區枇杷裂果、腐爛甚至長不大,原本1個套袋應有5至6個果粒,目前只剩2至3個,掉果率超過4成,農民難以收成,3月要舉辦的枇杷節,迄今找不足貨源,30年罕見。

由於大湖桶等主要枇杷產區,屬國有林地尚未完成造林承租的區外保安林,不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的使用權規定,果農欲哭無淚,陳情民代希望政府補助,協助復耕;何欣純、何明杰、張玉嬿邀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農糧署組長長翁震炘、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等人和果農召開協調會。

何欣純指出,大湖桶是枇杷優良產區,獲獎無數,中央和地方政府一致肯定,但現在災損嚴重卻被否認存在價值,並不公平,土地爭議有其歷史背景,應該先拋在一旁就受損的實際狀況來處理。

何明杰、張玉嬿也說,農業局已同意依受損事實來補助農民資材,希望農委會的林務局和農糧署用比較簡單的辦法來談災損,先把土地使用權的問題拿開,就地上物的損失,拿出更實際的辦法來補助農民。

多位農友也說,目前太平枇杷的收成率可能不到一半,甚至只有2成,1年的心血都可能白費,不知怎麼活下去?法院已判決該區是「不定期租約」,並非不合法,農民損失慘重,農委會不能置之不理。

經何欣純和何明杰、張玉嬿協調,翁震炘表示,將依「1月寒害農糧產業專案輔導措施」辦理補助,每公頃補助有機肥料9000元或相關防寒設施;王俊雄也說,「農業發展基金」從優依受損事實補助資材等費用每公頃6600元,協助果農及早後續復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