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運用現有衛材 提升化療給藥安全

運用現有衛材增加緊密度,避免發生化療藥物潑灑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運用現有衛材增加緊密度,避免發生化療藥物潑灑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2016/02/26 17:04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表潛性膀胱癌治療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並合併局部化學藥物灌注治療為主,避免化療發生針扎以及藥物潑灑危險,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以現有衛材「針基連結器」以有效改善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10A病房護理長紀婉玉表示,所謂膀胱灌注化學藥物是利用膀胱導管(即導尿管),將化學藥劑灌入膀胱內,讓其停留一段時間,藉由化療藥物殺死肉眼未切除的癌細胞,以預防膀胱腫瘤再次復發。

所執行的膀胱灌注技術因缺乏合宜的連結器,在操作過程中易有針扎或化療藥物潑灑等情形發生,經過護理師們腦力激盪,發現膀胱灌注化療藥物會出現潑灑情況,在於導尿管與灌注空針之間的連結處無法緊密連結所致。

為進一步找出解決方案,護理師們發揮創意與巧思,運用現有的衛材「針基連結器」與「三路活塞」相接,大幅提升灌注針頭與導尿管緊密銜結的安全性。

9B病房護理長許芳華、8B病房小組長李淑瑛表示,從去年9月實施至今年2月未再發生膀胱灌注化療藥物潑灑事件,而臨床醫護人員對於執行灌藥的安全滿意度更高達百分之百,此項成果也推廣至門診病人需接受膀胱灌注化療藥物的操作,大幅提升膀胱灌注化療藥物的給藥安全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