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餐吃太多鉀 小心「高血鉀症」上身!

2016/02/26 13:10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許多蔬果富含鉀,有服藥的高血壓患者飲食一定要注意。(記者梁珮綺攝)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鉀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也是細胞內最多的陽離子,不過,若吸收過多鉀,反而對腎臟造成負擔,書田診所收治一名52歲高血壓男性,平常有服藥,妻子認為飲食很重要,每天準備800cc蔬果汁給先生喝、三餐也多使用高鉀鹽,沒想到,該名男性血壓控制得宜,卻出現虛弱無力症狀,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偏高,調整飲食後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該男服用「血管加壓素阻斷劑類降壓藥」能保護心臟、血管,不過,會造成腎臟排出鉀,身體的鉀離子增加,此時若再食用富含鉀的食物,容易罹患高血鉀症,出現麻木、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心律不整,提醒服用該類藥物的民眾,飲食要特別留意,如吃一般精鹽、不要過量飲用蔬果汁、適量運動、定期回診抽血檢查等。

何一成進一步指出,罹患高血鉀症通常是因腎臟功能不良、藥物引起、攝取過多含鉀食物、腸胃道出血、血糖控制不良、感染等,而含有高鉀蔬菜為茼蒿、芹菜、草菇、金針菇、菠菜、空心菜、紫菜、海帶、莧菜等;含有高鉀水果為番茄、釋迦、香蕉、奇異果、香瓜、木瓜、櫻桃、柚子;其他食物如芋頭、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也都富含鉀,此外,蔬菜汁、果汁、生菜、肉湯、雞湯、魚湯、菜湯等鉀鹽更是偏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