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區門戶重整 都委會:三井倉庫東移51公尺

副市長林欽榮認為依據101年5月文資會附帶決議,認為應仍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做出最適當保存模式,同意此案通過,三井倉庫東移51公尺。
(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副市長林欽榮認為依據101年5月文資會附帶決議,認為應仍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做出最適當保存模式,同意此案通過,三井倉庫東移51公尺。 (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6/02/25 13:23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計畫位委員會今天審理西區門戶計畫都市計畫變更,其中也說明為了解決北門周邊的交通狀況,將忠孝西路向北調整,其中牽涉歷史建物「三井株式會社倉庫」是否須東移51尺。多數都委會委員均認為,雖然支持路型調整,但因為自身沒有文資專業,應由三月文資委員會會議決後再做結論,然而副市長林欽榮認為依據101年5月文資會附帶決議,認為應仍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做出最適當保存模式,同意此案通過。

林欽榮表示,依據101年5月文資會指定三井倉庫為歷史建物時的附帶決議,「本建物所在地區仍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進行考量,後續應配合該計畫與周邊古蹟活化發展,以及都市計發展與交通規劃等議題,研議最適合之保存模式。」林以都委會主席下結論,通過該都市計畫變更,認為三井倉庫的遷移方式程序須經過文資會討論,並下附帶決議若文資會3月有足以影響到該案決議,必須重新做修正,願意送回大會再討論。

文化局長謝佩霓出席都委會,被要求發言時,她先表示自己剛上任,為了三井絞盡腦汁,交由科長代為發言。文化資產科長林長杰表示,考量因為北門身分是國定古蹟,相對三井倉庫是歷史建築,比較容易遷移。隨後再被要求發言,謝表示,她沒有被要求全程參與,「只要我有機會就是非常關切這件事情」,文化局會將

妥善轉達相關意見給後續文資會。

交通局會中報告,過去局內及民眾參與提供9個方案,但原址保留均面臨將三井倉庫孤立在安全島、行車安全及人行動線等問題,最後認為還是應把三井倉庫遷移。

會後,文資團體「搶救北北三」代表林奎妙表示,都發局在放上許多交通替代方案上,獨獨漏掉民間團體所以提出可行的交通方案,認為這是很重大的疏漏。她也點出,很多委員雖然支持西區門戶計畫,但認為在程序上仍應該由文資會先有討論,但副市長卻沒有把要求應經過文資審議程序放到結論,而只是用附帶決議帶過,「一來附帶決議效益沒有這麼大,二來通過你的工程不會停下」造成文資團體跟文資委員的壓力,是一個很粗暴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