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時被賣掉 18年後警比對找回身分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揚積極尋找失蹤兒少的三重分局長周國雄。(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揚積極尋找失蹤兒少的三重分局長周國雄。(記者何玉華攝)

2016/02/24 22:37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多年前喧騰一時的王精明販嬰案,「小施」(化名)是其中一名受害嬰兒,新北市高風險中心清查戶籍逕遷於戶政事務所等1000多名「行方不明」兒少,意外找回「小施」的身分,還有一名6年前遭生母棄養的「小恩」(化名),讓懸宕多年的雙重身分獲得解套,也確認兩人目前照顧無虞;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特別在治安會報中公開表揚三重分局及少年警察隊。

3年多前,新北市一名蔡姓女子求助公部門,尋找失聯的兩歲女兒恩恩,卻因恩恩戶籍在戶政事務所,各單位查訪無著,隔年,女童慘遭父親毒手挖出白骨,輿論譁然;市府痛定思痛,全面清查戶籍逕遷於戶政事務所、18歲以下擔任戶長、未成年擔任父母及應入學未入學兒少約1000多人的現況。

高風險家庭服務管理中心透過衛生單位清查6歲以下幼童的預防接種紀錄、6歲以上清查校園系統,兩者都找不到,則清查安置機構、發文健保局了解就醫紀錄,若清查不到紀錄,則交由警方透過親屬管道等追查;目前仍有近三百筆在比對中,小施、小恩則是經由警方追查找出的失蹤對象。

謝童在出生兩週後就送人領養,但戶籍資料仍在原生家庭,謝童就此「消失」;三重分局員警過濾民國87年間登記出生、領養及民國87年至90年間,攜帶3歲以下兒童出入境的大量資料,礙於篩選條件過於空泛,最後逐一訪查登記的謝母親友,找到謝童亡故的外祖母金門故居,發現當年向王精明買嬰領養謝童的夫妻資料,才在去年確認謝童就是「小施」,目前妥善照顧中。

小恩則是6年前被生母棄養,社會局獲報後依規定安置、出養,而與原身分失去連結;少年隊員警在協尋未入學的吳姓兒童時,比對出吳母將嬰兒遺棄在某處大樓前,透過調閱監視器、擴大比對查訪等方式,查出吳童與小恩是同一人。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揚積極尋找失蹤兒少的少年隊隊長吳俊輝。(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揚積極尋找失蹤兒少的少年隊隊長吳俊輝。(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