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打工夯 急重症回台治療5年激增逾4倍

赴澳洲打工發生腦膜炎的許淑苓已返台治療。(國際SOS提供)

赴澳洲打工發生腦膜炎的許淑苓已返台治療。(國際SOS提供)

2016/02/24 18:1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人赴澳洲打工度假風氣旺盛,但高雄市一名女性為幫助家計赴澳洲當搬運工,卻因不明原因多重感染,引發腦膜炎,經多方善款援助,今日返台直送高雄長庚治療,一趟飛行花費上百萬元,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 (簡稱國際SOS)統計,從澳洲轉送回台治療的急重症,5年內已成長逾4倍,提醒要多注意安全,以免錢還沒賺到,就賠掉健康。

今年26歲的許淑苓赴澳洲打工後,因不明原因多重感染,引發腦膜炎,入住當地加護病房,國際SOS台北援助中心於2月8日接獲家屬來電請求支援,立即與與國際SOS澳洲、新加坡團隊積極商議後續醫療協助計劃、確認病患病況,以及評估轉送風險與擬訂飛行計劃。

國際SOS醫療總監、醫師陳琬琳表示,該名患者心跳與血壓穩定,意識時而清楚時而嗜睡,強調在醫療轉送途中,必須注意維持呼吸道通暢與生命徵象穩定、密切觀察意識狀態,並且此類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大幅提高癲癇發作風險,必須補充足夠水分與電解質,且維持原有消炎藥物注射,同時備妥抗癲癇藥物,以防萬一,後續治療方式與時間,則要視送抵高雄長庚由該院評估執行。

陳琬琳指出,近五年從澳洲轉送回台治療的急重症案件,每年以15%至20%的比例成長,2011年3人、2012年7人、2013年9人、2014年10人、2015年13人,以交通事故意外最多,其次是高處跌落、溺水等,少數則是肺炎、腦膜炎等感染症。

陳琬琳提醒,從國外轉送回台治療的花費涉及飛行距離、病情輕重,以此次患者為例,大約100多萬元,建議國人海外打工度假,必須充分了解目的地與工作內容,並向醫師諮詢可能的注意事項,做好防護措施,同時不要中斷健保,以免萬一因為急重症返台,無法獲得給付,徒增家人經濟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